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用心聆听、用爱关怀,新生寝室矛盾多举措应对措施

一、案例背景

某大一新生女同学A一天来到办公室找我,希望调整寝室。该女生自述在入学的2个月以来,与同寝室的四名女生产生摩擦,且摩擦越来越严重,语言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少,平时都是独自出入寝室,最近感觉生活和学习受到了影响,并逐渐受到了来自同寝人员的疏远和排挤:这四名女生组建了微信群,却将她排除在外,每天的心情都比较压抑,导致她平日里都很少回寝室。长期的矛盾积累,因为一些寝室生活上的小问题在最近引起了大暴发,A与其余四名女同学争吵起来。但A觉得自己已经很小心了,认为对方是故意找茬,这次找到我是想希望用调换寝室来解决问题。

辅导员分别与其他四名女同学单独进行沟通了解;

女同学B:与女同学A冲突较多,对A意见最大。觉得A在说话和处事上不合群,且其个人生活习惯和其他人不一样,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影响到寝室其他同学的休息;对于寝室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工作,A很少主动承担,并没有执行寝室卫生管理制度等。本次事件由于A早上起床弄出声音影响到B的休息而引发的矛盾暴发,B认为A是故意制造声音影响寝室其他人的休息,所以产生了争吵。

女同学C:是寝室长,认为A不善沟通和表达,多次沟通和商量后仍不理解寝室其他人的想法,在个人物品摆放和公共空间上的使用过于随意,并且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与其他人存在差异,久而久之就心生疲惫,不愿过多与之交流。

女同学D、E:平时也把这些事情看在眼里,没有过多的情绪不满,只觉得和B、C两人的相处时间多,更喜欢和他们相处。

二、案例分析

寝室是大学生活的主要场所之一,寝室人际关系交往是寝室成员在大学生活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部分。一个和谐、友爱、温馨的寝室关系建立在良好的人际交往前提下,反之则相互冷漠、排斥、压抑,阻碍学生健康成长,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本案例是由于新生刚刚步入校园,初次体验集体生活,彼此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存在差异,加上个人性格因素而引发矛盾和摩擦,属于新生适应性问题和寝室人际交往冲突问题。

1.新生适应性问题。

新生刚刚步入大学,生活上、学习上、环境上等都与以往的居家生活不一样,需要自己独自面对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难免会出现适应性问题。由于大学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方面存在适应性困难,所以导致案例中女同学A在刚步入大学生活,对寝室多人居住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等转变难以适应,加上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以自我为中心等因素使其面临大学适应性困难问题。

2.寝室人际交往冲突问题。

女同学A与同寝室另外四名女同学在生活作息、生活习惯上存在差异,每天早出晚归,从而导致五名同学间产生矛盾,并且出现宁愿出入其他同学寝室也不愿意回自己寝室的情况,由于女同学A性格内向,不善于沟通和表达,与其他四名女同学之前在交往过程中缺乏有效沟通和相互理解。然而,其他四名女同学出现小团体情况,是因为入学至今四人生活习惯、价值观念相近进而走动频繁,形成一个团体不顾及寝室全局利益,导致双方时常会因为一些小矛盾产生争吵。

三、关键点

1.女同学A存在大学适应性困难问题,与其他四名同学产生隔阂。帮助女同学A解决大学适应性问题,使其更快地融入到大学生活,建立自己的社交圈。

2.寝室四名女生形成一个团体,和女生A站在对立面。小团体的产生导致只学生考虑团体利益而不顾及寝室的整体利益。四名同学的性格和思维方式已相对固定,如果出现问题,可能意味着解决冲突矛盾、换位思考和沟通表达等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

3.女同学A和其他四名女同学人际交往问题,帮助解决寝室人际关系问题,引导学生顺利度过新环境的适应期,正确地认识自己,相互包容、相互理解,把寝室当做自己的家,把室友看做自己的亲朋好友,用爱心去维护全寝室的共同利益。

四、实施办法

1.善于倾听,产生共情

认真倾听女同学A的所有自述,A同学目前找到我说明事态已经到了她难以承受的地步,此时A同学的内心压力一定较大,通过倾听陈述进一步加以沟通疏导,使其情绪平稳并能够完整地阐述实情。作为倾听者,我表示理解她目前的心情,很多大学生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时候,无论是的生活习惯还是在集体生活中都会存在各种不适应问题。了解她目前遇到的苦恼和委屈,从细节中引导A同学要正确对待遇到的问题,寝室关系是需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经营的,每一个寝室同学都要相互理解、包容,才能让寝室建设得更加和谐融洽。另外,A同学需要更好地和其他同学建立有效的沟通,在人生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坎坷,良好的沟通是避免事态恶化,解决和缓解问题的有效方法,并要和身边的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帮助A同学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缓解她想调整寝室的心态,同时找到同寝室的其他四位同学,分别进行单独沟通,了解寝室的关系和问题的起因经过。

2.深入群体,换位思考

为了进一步了解掌握该寝室的实际情况,辅导员分别找到该寝室其他四名女同学、班级女干部以及其他寝室女同学进行单独谈话,了解该寝室成员的平时表现和寝室状况,同时掌握该寝室成员的个人性格和矛盾来源,了解当前该寝室每个人之间的关系密切程度,并对寝室矛盾进行分析整理。在精准掌握寝室矛盾的同时,引导该寝室每名学生都应该在进入这个寝室时就把寝室当成自己的新家,把寝室室友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目前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大家从小到大居家生活产生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不去顾忌、考虑他人的感受;以及不同地域环境、不同性格、不同生活习惯使得矛盾激化,同时在没有合理的进行有效沟通让矛盾愈演愈烈。希望大家换位思考,把每个人的优点放在眼前,同时去包容寝室每一个人的不足,遇到问题先进行沟通,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和换位思考。进行引导之后,鼓励女同学A和其他四名女同学返回寝室先进行集体沟通,举行一次寝室座谈会,把以往的事情说开,打开心结,坦诚相待,各自进行道歉,并保证以后改正,共同创建美好寝室家园。

3.跟踪回访,制定方案

嘱咐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及时关注该寝室最新动态,帮助该寝室成员合理建设寝室公约,形成寝室交往准则,更好地建立寝室人际交往关系;鼓励女同学A合理分配时间,调整好作息时间,协调其他四名女同学团体组织要转变思考方式,要换位思考寝室每个人的问题;辅导员利用晚查寝形式深入寝室进一步和该寝室每一名学生进行沟通,告诉大家寝室环境、卫生是靠彼此共同努力的,要肩负起寝室维护责任,并鼓励寝室长做好带头表率作用,完成寝室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寝室文化,鼓励该寝室成员建立定期召开寝室座谈会,分享和解决寝室遇到的人际关系、环境卫生、公共区域使用等建议和问题;鼓励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寝室文化节,利用文化节引导全寝室同学共同为寝室建设献计献策,为共同目标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感受来自寝室家一般的温暖,以及寝室每个人都为寝室文化作出一份贡献的成就感。组织开展大学新生适应性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使大家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引导学生关注、关心别人,了解自我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尊重他人,接纳他人,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4.加强关注,深入调研

以此次问题为契机,在学生寝室中开展寝室人际关系和大学适应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目前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及时化解寝室矛盾和不良关系,避免造成矛盾激化。引导学生把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提高自身素质,锻炼自身本领,开阔视野,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广泛开展人际关系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处理人际关系,熟练掌握交流沟通技巧,让学生学会正确的人际交往方式、方法,正确使用换位思考、正确认识寝室和谐共处关系,建设一个和谐、整洁、富有文化内涵的优秀寝室。

五、启示与反思

1.重视寝室文化教育,合理引导寝室人际关系。寝室建设是辅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寝室也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我们一定要经常走进学生寝室,深入寝室生活,了解学生在寝室的生活环境、条件及学习状态,掌握学生寝室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针对矛盾和问题及时进行引导和教育,把矛盾点抹杀在摇篮中,使问题从大变小,从小变无。开展特色主题寝室活动、班会、教育等,引导学生正视寝室关系,建设和谐美好家园。经常进入寝室可以更好地拉近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寝室的安全隐患,察觉寝室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了解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

2.合理分配寝室成员,建设和谐寝室结构。对于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成长环境的同学进行合理化分配寝室,使全国各地不同区域的人员聚集到一起,一同去分享各自的地域环境和文化,让同学们产生共鸣,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一起。利用班级干部和党团干部进入寝室的形式,合理建设寝室结构,尽量实现每个寝室都有一名班级干部,这样可以在有效地建设寝室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帮助老师及时掌握寝室矛盾,避免寝室矛盾恶化。

3.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始点,是学生培养的起始根基,对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和适应大学生活有重要意义。引导大学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尽快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明确新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文化氛围有重要意义。做好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新生入学时积极开展思想信念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思想教育、优良学风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安全稳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等相关教育,使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大学生活的宗旨。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