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广州航海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探索

一、背景

在多元化的信息时代背景下,尚未定型的大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都受到一定的冲击,影响着健康人格和人生观的塑造。大学生价值去向总体上是积极的、健康的,他们关系个人的发展和展现欲望比较强,善于以自我为中心。加之他们身处于网络沟通频繁实境下,面对丰富、多范围、多方位交杂的信息,给予学生提供更加便捷地获取各种信息,提供发表自我观点、见解的平台,可是无法甄别信息的有效性,无法将信息合理利用,反而面临被反利用的境地。

因此,作为思政辅导员,在开展思政教育工作,不是一味的纵容,更不是一味的教条式灌输教育思想,枯燥、严谨的说教方式是行不通的,应该准确掌握和落实学生的思想动态,充分了解高校学生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特点和动态。以谈心为主,换位思考,从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出发,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健康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生成长成才是每个教育者的共同心愿,更何况是从事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我们辅导员这一特殊教育工作。首先,我们成长的时代和当代大学生所接触的差不多,可以更好地和学生拉近距离;其次,跟进时代更替的步伐,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应对各种学生事件;最后,用行动感染学生,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辅助学生成长成才。

二、比较找差距,学习增才干

(一)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比较找出差距

不定期的在每周日召开班级晚点,掌握学生的最近的状况;每2周召开一次班干会议,让班干畅所欲言,发表班级状况、同学情况和我的工作不足,以鞭策我更好地工作,一起学习。班干是最佳得力助手,发挥1+1>2的效果,捉大掌握大方向;经常性向有丰富经验的同事请教学生工作问题,借鉴他们好的工作方法更好地管理学生工作,将适合自己所带的学生加以实际性的结合运用;主动了解就业市场和同学、朋友了解就业市场,指导学生更好地学习。不断进行改善,做精做细坐实各项工作。

(二)认真做好学生工作

做好学生备案工作,认真做好学生工作,学生的事无大小,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任何事情都得做到一备案、一总结、一反思和上报直属领导;利用常规工作晚点名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传达相关安全教育内容:饮食、交通、谈恋爱、饮酒、校园贷、熬夜、路边摊、传销等结合视频案例方式;为了更加切实地接触学生,坚持每周一次宿舍查房,与学生敞开心胸的了解。生活上聊聊在学校的八卦和开心的事情,拉近距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上指导学生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开拓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市场就业趋势。发挥自己大学专业优势,收集市场信息,将有效信息加以整理分析,结合学生专业特点给予实践性的指导,让学生学以致用,更好地将所学知识在实践中理论转化为实际技能;思想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争取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不要怕学生犯错,而应在有限的范围有些错让学生学会反思和避免在今后重复;建好学生资料库,做好学生档案工作,务必全力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每个学生,应对各种学生问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捉好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校园活动,尤其校内外的专业比赛,切实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做好党建工作,全方面的考核,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异的学生入党,成为学生的模范,肩负起模范作用;完备学生离返校安全,做好每周五的离校单;增加宿舍、班级、专业凝聚力,每个月团支书和班长举办主题班会。周五离校单事宜,方便了解学生的周末去向,做好应对工作;开创学生动态跟进模式,由学生一对多跟进汇报掌握动态

严捉学风建设,查课,了解学生学习氛围,每节课学委汇报考勤,每次晚点名通报学风情况,形成班干为单位学习模式每周日旷课汇总,密切关心学生的学习状况,好及时根据学生的状况制定学习方案,好及时和学生沟通,切实让学生来理工学习到知识,不要浪费时间和虚度光阴。

(三)坚持学习,提高自我

为人师表,思政辅导员是一个特殊的教师职位,对辅导员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心理等各个方面要求高。因此做思政辅导员我坚持每天都浏览CCTV官网学习事实政治,及时向学生传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断研究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学习应对每种学生案例,坚持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新经验,提高理论水平,增加实践能力,逐步由“经验型”转变为“理论型”,使思想政治工作趋向科学化,规范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才能运用系统、科学、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观点来教育和指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思想政治方面尤其是政治信仰、政治观点、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等方面的问题。

三、真情系学生,帮扶促成长

(一)及时为每一位学生送去生日祝福,营造家的生活氛围

从学生入学开始,我就统计每个学生的生日库,确定每个学生生日是过农历还是新历的学生资料库。每天下班前查看生日库,做好隔天学生生日2个红鸡蛋和短信祝语,并在条件允许之余抽空给学生煮长寿面或下厨请学生吃饭。这样可以让学生感受在家的温暖,也可以避免学生生日的时候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攀比心理,让学生感受家庭般的温暖,从而融洽师生感情。

(二)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因材施教

A.有目标者:想通过大学改变命运,这类孩子要帮助他们全面发展,不管成绩要好,其他文艺活动也要跟上,帮助他们规划好人生目标。

B.顽皮者:来大学只为混文凭或家里条件不错的孩子,这类孩子是我们的头痛也是铁的哥们,他们可以帮我们活跃班级娱乐,但也会给我们带来事情,要让他们了解到这个社会经济市场的现在,即使有好背景没有实才也是会被淘汰的,要多学点知识,引导他们多多参加活动,为班级争取荣誉,增进班级集体荣誉感。

C.上进者:爱学但成绩上不去,各个方面都很认真就是得不到老师、同学关注的孩子,最为难突破。首先要即使找他们聊天,以免引发心里问题;其次,帮他们找到真确的学习方法;最后,要让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参加活动。

(三)绿色助学,学梦无碍

切实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学费问题,到校后申请助学金,加以指导勤奋求学,争取符合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乃至国家奖学金。多多关心这部分学生,尤其生活上,在条件允许之内做勤工俭学岗位,减轻父母经济负担,赚取日常生活费;经常性沟通聊天,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避免引发心理问题。

(四)沟通促交流,真心增感情

换位思考,经常性与学生开展交流,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角度,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生活,掌握每个学生的目标。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和学生在工作之余成为朋友,乃至兄弟姐妹,成为学生信任的知心朋友,增进工作配合力度;在切实保证顺利毕业的基础上拓展学生多方面发展潜能,根据学生的能力、兴趣和人生目标,引导他们加以奋斗;在交流中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与学校心理中心密切联系,及时配合心理中心完成学生心理开导;做好工作日记撰写,记录好每次一次的学生工作交流。

(五)成立应急小组(主要成员:辅导员、班主任、党员和班干)

如沉迷网络的孩子:

A.辅导员和班主任谈心、引导孩子多参加活动。朋友间的谈心可以切实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和要求,可以充分的掌握学生的心理需求;

B.党员和班干关注、宿舍留意。教师的力量来薄弱性和隔阂性,到时无法很全面的了解学生。要充分发挥同学间的骨干力量,时刻关注。加之学生间的地位平等性,更能全范围的掌握学生情况;

C.让孩子知道父母的辛苦。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很多学生或因与父母沟通太少、或父母管制太多、或诱惑太多,学生无法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和在其身上寄予期盼。

(六)兄弟姐妹的爱

时常让学生到家里一起煮饭,拉近关系,营造家人的爱。尤其是那些初次离开家的同学,可能从小在就在父母的溺爱下,不懂得如何去独立面对生活。在生活饮食方面可能无法适应,但尤其学生宿舍不能自己煮饭,所以经常邀请他们到我宿舍下厨,让他们体味到家吃饭的味道。每天我备好菜,我下厨或他们自己下厨就像家人一样。

(七)学生学习动态

1.找学生谈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完成学业,掌握技能。

A.不读的学生

B.好读书者

两者要互相拉动,一对一教学,让成绩优异的学生辅导顽皮的孩子

2.找科任老师了解学生状况即使跟进学生应对期末测试

四、静心勤思考,爱岗敬业

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琐碎、繁忙,应坚持工作、学习、反思、自我深造等明确工作的力度和程序性。做到:1.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能急,要冷静对待,考虑事情前后和寻求最好的处理方法;2.要学会遇到棘手的事情要往上级汇报,要寻求领导的意见指导,寻求最佳的处理方式;3.有个得力的班主任对于学生事件的处理很重要;4.要学会看事情的发展趋势,控制学生和家长的情绪,和学生友好的沟通,以免事件恶劣化。或对学生近期表现进行总结,或对下阶段工作作出安排,或为学生加油鼓励,或对一些不良表现进行总结,或对下阶段工作作出安排,或为学生加油鼓励,或对一些不良现象侧面批评引导,用平实的语言或幽默的语句为学生打开一扇了解自己、重新审视自己的心门。

因此,在处理学生的一些事情的时候,作为辅导员肯定和所有人一样,都希望为学生好,都希望把学生的事情做好,做全,可以从多方面去关心学生。可是很多学生不会这么想,他们甚至想当然地认为,辅导员不应该给他们太多约束,如果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好。对待学生问题可以抱着包容的心态,因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有时候对学生的宽容反而成为对学生的一种纵容。所以,我时常对学生说到:千万别太放松自己,多给自己一些约束,试想下,一个连自己都无法约束的人,他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呢。

辅导员要把谋生职业当作筑梦的事业;

辅导员要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辅导员的快乐是建立在学生成长成才和学生收获之上。

“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这“三化”是对当代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辅导员不再仅仅是大学生的保姆,而是要发挥“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材;“员(圆)”学生梦想的作用,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良师益友。是辅导员的个人魅力!修好辅导员内功,踏实做事、用情待人!

作为当代大学生工作的管理工作者思政辅导员,要切实认清当代大学生发展中出现的新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展开学生思想工作,突破常规工作,寻找新的思政教育突破口,创新学生工作新思维,以谈心为主,换位思考,体学生之所需,以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引导并获益。

个人感言:

辅学生成长

导学生成才

员学生梦想

筑梦事业是我谋生职业

学生成长成才是我的幸福

学生学有所成是我的骄傲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