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三全育人”体系下学生教育管理育人载体实践案例——以广西交职院汽车工程系党团和班级建设为例

一、背景及目的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呼吁育人模式和管理机制完善,学生全面发展需要管理创新,建设育人的实践载体。本项目通过对学生教育管理和育人现状的调查,分析影响管理育人的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开展以汽车工程系《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为载体的具体实践,总结经验,提升“管理育人”水平,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为全院提供一种易于推广的管理育人模式,形成健全的管理育人长效机制。“三全育人”是个系统性的工程,本项目基于管理育人开展“管理”与“自我管理”系统性整合研究,提出“他育”和“自育”相结合的观点,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

学生教育管理育人载体是对“三全育人”体系的完善实践。通过对学生教育管理育人载体的成功应用案例——“三全育人”体系下《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的实施进行系统的研究,具体分析学生教育管理育人载体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能力提升方面所起的作用,以便更好地对学院及其他系部的学生教育管理育人实践进行指导。

除此之外,让这一载体为班团干部能力培养提供实用到位的帮助,成为班主任育人工作的最好助手以及学校德育工作的得力参谋,也成为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行动指南,充分发挥管理育人载体的功能,促进“管理”与“自我管理”形成育人合力,实现推动学院学生管理育人系统化、科学化的有益实践。

二、做法及成效

以“三全育人”管理育人理念为指导,以现有研究工作成果和资料为基础,参考国内外关于管理育人的研究经验,从目前学生教育管理育人面临的问题入手,以《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研究为重点,分析评价学生教育管理育人的现状,并从“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角度分析评价学生教育管理育人模式的合理性。

《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设计基于大学生、学生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学工部门、专任教师等各方面因素,总体上表现出明显的多元化、系统化特征。基于此,在简述《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设计的初衷、手册育人功能特征的基础上,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系统总结手册设计的理念、原则以及具体的实践方式等,由此深化对手册的认识,为大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与借鉴价值。

(1)提出进行学生教育管理育人研究的现实背景和理论基础,归纳分析管理育人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如学生教育管理主体过于单一,只凭辅导员(班主任)“一家独唱”,教学管理育人、行政管理育人、生活管理育人的缺失。

(2)以“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在“三全育人”体系中管理育人的重要作用为研究视角,分析存在的原因。如“被管理者”学生主体并不乐意被约束管理,不理解不认可“管理者”的理念和初衷,使得管理育人成效甚微。作为管理者成员的任课教师重视教学,忽视育人。行政教辅忙于行政事务很少主动参与学生管理育人的工作。班主任因兼职评职称需要,管理育人工作停留在表面,未能真正发挥管理育人的作用。

(3)从学生教育管理的特点、要素分析等角度,系统地研究了协同管理育人的运作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管理育人的方法措施体系,并提出了实施管理育人的基本策略。通过抽样调查等实证分析,对管理育人提出具体措施。如以学生为本,按照学生的能力水平进行分层教育引导管理,发挥优秀学生干部和学生的引领带动作用。在课堂教学、学生管理、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思想教育等教育教学环节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4)从汽车工程系管理育人的实践开始,分析手册管理育人的导向。在研究手册为依托完善大学生培养和教育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了面向全员、全方面、全过程的管理育人体系。根据学生教育管理的现实状况,实施过程性管理育人,大一入学适应、大二培养模塑,大三实习管理,实现三级递进的教育管理跟进模式。

(5)探索在以学生为本的基础上如何推进管理育人,分析学生教育管理育人载体在汽车工程系的推进思路,并通过《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实施案例,总结汽车工程系管理育人的成功经验。

(6)形成学生管理育人模式,依托育人载体,充分发挥育人载体的管理育人功能。如自我管理将通过手册的三部分实现,即“班级制度”明确自我责任和义务,进行自我教育;“班级记录”强化学生求学过程中自我发展,进行自我服务;“院系规制”警示学生进行自我约束,实现自我管理。

(7)对学生教育管理育人载体探索,形成“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并辅助“管理育人”长效机制运行。

《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育人载体的运用初始于2016年,辅导员谢耀龙老师和班主任覃炳露老师最初在汽运2016级两个班级中进行初步设计和实践,效果较好,该班级各项活动记录详实,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学生个性化发展明显,作为班干明确职责,班级工作开展有序。作为班级管理者,班主任对班级情况也是了然于胸。2017年10月,系部学生干事张露尹老师在原2016级《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的基础上进行初次修订,修订后在汽运2016级、2017级继续推广实施,班级建设管理效果明显。2018年3月后,经过第二次修订,面向汽车工程全系2016级和2017级的各班进行推广使用,在这样的背景推广下,形成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共同使用的局面。

推广使用后学生班级建设和党团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利用手册育人载体构建教育、管理、服务队伍的协作机制,形成协同育人格局;利用手册实现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的管理信息共享,促进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管理信息互动;利用实习管理平台实现企业、学校、家庭对学生实习管理的动态监控;通过手册育人功能的补充,如何有效全方位推进“他育”和“自育”的有机整合。

三、思考及意义

我们在总结、宣传新时期先进的育人经验,以及探索新时期学生管理工作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实践,以《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为载体,在汽车工程系2017级各班级推广使用,从学生、班团干部、班主任、学工部门等不同角度对该载体的育人功能进行了多维度研究,旨在探索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学生自我管理和管理育人形成育人合力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同时,对班团干部规范服务班级同学,班主任加强班级学生的科学管理,学工部门考核提供精准依据作出详尽的阐述和研究。

通过探索与实践研究,了解当下汽车工程系管理育人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提出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对学院应用更加科学的管理育人模式提供借鉴。同时,也为区内外其他高校管理育人模式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参考。这不仅对学院其他系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践积累,而且能够尽快运用到学院“三全育人”体系管理育人的具体工作中,开展《班级管理服务工作手册》育人工程,以“手册”的方式储存大学记忆,在教学和学生教育工作相配合的全程化管理下,不断督促大学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本案例的研究也能为其他高校在管理育人工作中提供范式和借鉴。

(作者:张露尹、谢耀龙,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