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阜新高等专科学校:高职院校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课程化

视频介绍:

张X,某系建筑班学生,上学期间担任学生会干部,在班级管理方面非常出色,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会干部,并且由于思想政治素质觉悟高顺利的加入到中国共产党。

2015年6月,由于专业的性质不同,提前半年进入到顶岗实习。这名优秀的同学在上班一段时间给导员打来了电话,说自己不适应。导员老师问她都有什么不适应的?她说道:要解决的问题很少有标准答案、工作任务模糊不清晰、工作循环时间长、老板对讨论不感兴趣更关心执行力、职场注重结果利益导向、老板过于独断并不公平等等问题!辅导员说这些问题都是对你自己职业的不适应表现。

工作的新方法、新理论、新观点

从四个层次对案例进行了设计。1、坚定的目标,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要有执着、持续的心态;2、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自己的优缺点要清楚,将自己的优点放大,缺点进行进行弥补;3、上下级关系要处理好,工作文化与大学文化之间的领导关系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处理要谨慎;4、调整自己职业的期望值,要与社会的变化进行柔性融入。

该案列的新方法分别运用到该视频中,新方法包括课程化的说理引导法、实践锻炼法、熏陶感染法、自我教育法和课程化的心理咨询法。明确了该案例维度课程化的现象、表现形式、内容、教学计划和教案。各方面设计比较周全,既遵循辅导员工作的一般规律,也充分体现辅导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全面反映了辅导员工作的机制和原则,是辅导员工作方法的深化与创新。

此视频意在通过调整学生职业的期望值,要与社会的变化进行柔性融入,坚定的目标,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要有执著、持续的心态,知己知皮,百战不殆,自己的优缺点要清楚,将自己的优点放大,缺点进行弥补,“零心态”,不管以前在系部还是学校尽管自己是个干部,但是一旦步入社会,一切都要抱着“零心态”;首应效应,第一次的映像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开始就不好,以后不管怎么努力都会让别人对你有看法;上下级关系要处理好,工作文化与大学文化之间的领导关系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处理要谨慎;增加与同事接触的机会,从同事关系变成朋友关系,一起参加体育活动或是其他的兴趣爱好。

(作者:于洋、韩慕鸿,阜新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副处长)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