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实施“辅导员领航计划” 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以传承发展为导向,以成长需求为中心,积极深化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精准对标辅导员不同阶段的成长发展需求,实施“辅导员领航计划”,着力构建精准化、阶段性、阶梯式培养模式,努力写好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奋进之笔”,为辅导员职业发展保驾护航。

入职引航,聘请“杏林青年辅导员导师”。开展“入职引航”,帮助辅导员在工作2年内,迅速融入职业环境,适应高强度工作压力挑战,明晰职业生涯规划目标。针对该阶段辅导员缺乏工作经验、职业目标不清晰、专业背景多元化等特点,特聘具有丰富经验和深厚情怀的资深学生工作者担任“杏林青年辅导员导师”,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为青年辅导员答疑解惑。“杏林青年辅导员导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思想引导、工作督导、学习辅导与学术循导等方面,传授经验与教训,帮助青年辅导员找准职业发展定位,做好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带领青年辅导员走上职业化道路。2019年,首批共选聘“杏林青年辅导员导师”5人,指导青年辅导员16人,顺利完成入职2年内辅导员的导师配备工作,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

成长导航,组建“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开展“成长导航”,引导工作2年以上的辅导员探索职业发展路径,将职业兴趣逐步转变成志趣。针对该阶段辅导员具有一定学生工作经验,虽有职业兴趣与专长,但在工作成果转化、兴趣向志趣发展中缺乏专业化、个性化指导和团队力量支撑的实际,创新组建党团建设理论研究、学生工作方法与法律研究、大学生思政教育、学业指导、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教育、职业规划与创新能力培养等研究团队。首批组建5支团队,通过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团队工作坊和科学研究等形式,引导辅导员结合学生工作和个人兴趣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学生教育和管理实践中,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科研能力、理论与实践相互转化能力,逐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

进阶护航,成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开展“进阶护航”,对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5年以上或副处级及以上满3年的人员,加强榜样示范引领,帮助其进一步深化育人情怀、创新工作方法、培育教育教学特色、树牢终身学习理念。立足该阶段辅导员具有相对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职业发展路径多元化等特点,创新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通过开展学术继承、学术交流、中医药人才培养特色服务等,培养辅导员学科创新团队和人才梯队。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以师带徒、师徒传承”的专家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将“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打造成中医药院校思政学科人才高地和人才培养的实践示范基地,带动全校学生思政教育与管理水平提升。2020年,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校党委书记、宣传部长担任领衔人,带领8名资深辅导员总结凝练先进的学生教育管理经验,研究辅导员名师成长成才之路,构建辅导员尖端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专家型”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