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东北石油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全员发力、多措并举,力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招聘活动全上线、帮扶指导心在线,努力推动毕业生顺利就业、优质就业。

顺势而为,构建全员抓就业新格局。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行校、院、专业、教师四级联动,校党委书记、校长牵头成立就业专班,各学院书记、院长直接抓就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与“一对一”帮扶,专业负责人牵头落实“一生一师”包保责任,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全部参与“一对一”就业指导,着力构建全员抓就业工作格局。毕业班辅导员和就业指导教师相互配合,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每半月摸排一次,详细掌握每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就业状态,确保情况清、底数明、措施准。发动各方面力量收集就业招聘信息,落实“五个一”帮扶举措,即一人一档、一对一帮扶、一次贴心就业指导、一封推荐信、一个就业岗位,建立“就业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多对一帮扶模式,重点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特殊群体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等就业帮扶,努力实现就业工作全员参与、学生就业情况全部掌握、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全面覆盖。

应势而变,打造网络促就业新生态。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用好网络招聘模式,大力拓展招聘渠道,实现招聘活动全上线。加强校际合作共享,先后与36所高校联合举办网络招聘会,并向全省高校毕业生开放。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加强与校友企业的交流合作,举办专场招聘会,丰富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实现校友企业与学生互利共赢。增加网络招聘会频次,组织网络双选会19场,参会企业4381家次,提供岗位近23万个;通过就业信息网等平台发布3500余家单位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7万余个,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就业资源。

因势而新,优化线上强指导新模式。加强网络就业指导,为学生提供求职简历制作、网络面试技巧、就业政策解答、就业心理疏导等服务。成立“梦想云驿站”网络工作室,就业指导教师分片包干,通过一对一咨询、一对多座谈、辅导报告等形式,对全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全覆盖指导。举办“精英云讲堂——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邀请相关行业专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等嘉宾举办网络讲座,开办7期训练营,培训学生1900余人次,帮助学生有效提升网络求职能力。举办“生涯规划在学生辅导中的实务应用”等专题网络培训,协助就业指导教师掌握疫情期间开展就业指导的新方式,提高就业指导水平,帮助毕业生快速找准定位、顺利实现就业。

乘势而进,拓宽引导稳就业新路径。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把逆行者精神和大庆精神融入就业导向教育,组织毕业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开展“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倡议动员,引导毕业生将职业选择和祖国需要统一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积极宣传秋里塔格峭壁上的勘探者等扎根基层奉献祖国的优秀校友事迹,邀请扎根基层的优秀青年校友作专题讲座,开展有针对性地动员引导。截至目前,64名毕业生选择赴新疆就业,创近年赴新疆就业人数新高;另有21名毕业生选择赴青海油田就业。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