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推出“空中图书馆”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师生教学科研工作

北京邮电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在扎实落实“两严防两确保”措施的同时,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创新以“网络书香”形式,为广大师生提供周到的网络信息服务,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拓展信息资源,创新服务形式。升级、扩容网络门户、“悦读书院”平台等系统,制定电子资源、内网服务远程使用指南,满足师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与线上服务的需求。为师生推送28种免费使用的数字资源平台,开通11个试用数据库,并对接CARSI平台,开通了24个电子资源的校外访问权限。举办“线上图采会,好书你推荐”活动,邀请师生通过网络平台推荐好书,共推荐图书近2700册。开展“抗击疫情,北邮图书馆陪你宅在家”系列活动,拓宽线上服务内容,提供涵盖国内外各学科电子图书期刊、考试资料等网络信息资源,让广大师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信息服务。

优化线上服务,保障教学科研。开展Web of Science在线大讲堂、IEEE Xplore MOOC春季课堂、IEEE在线技术课程、Springer自然在线培训等系列学术讲座,以及创业在线大讲堂等素质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师生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已累计开展活动38场,参与师生1.5万余人。开展论文收录及被引用检索服务,向2020届博士研究生免费提供;开通“大雅相似度分析系统”,为师生项目申请、奖项申报等做好服务保障。开展学科馆员线上精准服务和资源推送工作,及时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主动向对口院系教师发送图书馆的新资源、新服务、新活动等信息。开展线上学科咨询服务,利用虚拟咨询台、邮箱、电话、微信等多个平台,及时回复师生咨询。围绕5G通信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充分利用国际前沿学术期刊资源,汇总并推送系列文献资料,服务师生居家学习和科研。同时,根据各学院需求,开展基于资源层面的分析评价工作,为科研团队提供决策信息支持与评价咨询服务。

打造主题活动,培育书香文化。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资源推荐、图书推广、有声阅读等方式推送丰富的阅读资源和服务,积极培育校园阅读文化。每周开展一期“师生共读,为爱发声”线上诵读活动,已举办在线“悦读文化讲堂”10场,参与师生3000余人。举办《红船》《习近平在正定》《青春之歌》《林海雪原》《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5场在线阅读分享会,鼓励师生畅谈感受、相互交流,增强师生肩负时代责任、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感。在“世界读书日”组织开展“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第15届“北邮线上读书节”,设置经典传承、文化传播、悦读时光和资源利用四个版块,推广经典阅读、培育阅读文化、弘扬优良学风。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