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宁波高校将抗“疫”精神融入在线教学

在全民战“疫”大课堂中,宁波高校主动将抗“疫”精神融入在线教学,思政教育“云”端开课。

专业课融入爱国知识

“封一座城,救一国人。同学们,电场的屏蔽效应与此次疫情的隔离方法,可是有很多相似之处。” 近日,宁波大学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贾曼正在为学生线上讲解《大学物理》中的“静电屏蔽”知识 。“没想到物理课也能和现实对接得这么紧”“太有意思了,有趣、生动”……正在上这门课的宁波大学物理系学子为此纷纷点赞。

“疫情爆发后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谣言,国内部分谣言就类似于集成电路中元器件的噪声;国外部分虚假信息,类似于电路中的外部干扰……”3月11日上午,宁大物理学院微电子系党员教师赵子奇线上教授《模拟CMOS集成电路设计》课程时,别出心裁地把疫情爆发后网络上流传的各种谣言类比成模拟集成电路中的噪声。在这节课上,赵子奇老师收获了满屏的“点赞”。

宁波大学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在学校发布“停课不停学”方案后,立即召集支部会议,组建课程思政研讨组挖掘物理课程思政元素,把中国抗击疫情、10天建造“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等故事,融入到物理课程、物理知识中。

“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中的智慧和力量,也处处体现了专业知识的巧妙应用,这让我们坚定了在专业课里开展思政教育的决心!”宁波大学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熊永建说。

“网课微化”在线引导担使命

一直以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微化”为教学特色,推动理论教学专题“落小落微”。本学期该校开设的3门思政课程结合“四个讲清楚”,采用启发性、讨论式、主题化的教学方式,细化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融入防“疫”案例,激起了学生在线学习的新热度。

该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室主任陈伟介绍,同学们将用两周时间,围绕“中国特色的战‘疫’”主题,在认真了解抗击疫情过程和其中的生动故事基础上展开书面交流与讨论。

“主题讨论主要围绕唯物史观教学点,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真实感受,从战‘疫’中的制度力量、科技力量、群众力量、精神力量四个角度展开讨论,目的是更好的从真实案例中了解社会发展过程中各要素的作用。”该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研室主任聂迎娉说。

该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吴新林介绍,通过讲述抗击疫情过程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迅速组织和动员起强大的“抗疫”力量,以及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众多感人故事,特别是身边的人与事,勾连起历史与现实,不仅引导同学们带着话题进行自觉地思考和探求,也给同学们营造了一种身在其中、正逢其时的身临其境体验。

“这次战疫情,涌现的不仅仅是中国的科技力量、制度力量、群众力量,更重要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我看到了战“疫”中的精神力量,这是团结一心的中国力量。”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生刘晶晶自豪地说。

让00后为防“疫”阻击战“阅卷”

“做惯了‘答卷人’,这回让学生当一回‘阅卷人’,学生肯定很有兴趣。学生有了兴趣,我们的设计就成功了一半。”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负责人童陈军老师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按照翻转课堂理念,让学生来做“阅卷人”,为祖国以及(或)家乡的这场防疫阻击战“阅卷”,既能很好地体现学科特点,又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教学设计定下来后,该校思政课程组集中备课,明确重点要在引导学生怎么去做“阅卷人”上下功夫。课程组最后确定通过“课前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最后课堂研讨”的方式把这个教学设计细化。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每个同学都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结合自己的课前思考,都认真地尝试着‘阅卷’。” 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竺仕芬说,学校将充分运用好抗疫这本鲜活的“教材”,让高校线上教学在关注“热度”的同时,体现“高度”与“温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