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思政课线上“进行时”——记西安交大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思政课在内的课堂教学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同时这又是一次考验和契机,促使教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直播平台,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2020年春季学期,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按下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启动键”,一场别开生面的“主播授课”思政课徐徐展开。

厚实的慕课资源“家底”:

奠定线上教学基础

在高校起初的慕课建设“热”时,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勇立潮头”,当起了思政课慕课的“弄潮儿”。2012年,《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慕课获国家级别视频公开课;2013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慕课获国家级别视频资源共享课;2015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获陕西省视频资源共享课,并于2019年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目前,学院5门本科生思政课、2门研究生思政课建成慕课在平台上线。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慕课资源在线上教学中“大显身手”,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观看慕课、教师讲授、辅导互动、线上答疑等教学环节支撑起了线上教学。

优质慕课资源还有力“支援”兄弟高校思政课线上教学。经过专家评选,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在内4所高校的思政课慕课资源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做了链接,供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备课和线上教学使用。其中,研究生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慕课资源由西安交通大学提供。

扎实的直播技术“集训”:

打牢线上教学条件

华丽转身做思政课“主播”,对很多思政课教师来说是“头一次”,很有挑战性,其中,线上教学直播技术就成了很多教师的“拦路虎”。为了解决教师在线教学直播技术的“难题”,学校进行了多渠道、多形式的“集训”。

2月11日,离正式开始线上教学还有整整一周时间,但是线上直播技术培训已拉开了“序幕”。教师们提前下载平台直播技术使用指南,认认真真地做足“功课”;加入QQ、微信直播技术支持群,询问每一个直播环节和技术“难题”。各课程组还自发进行直播技术的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发动青年教师组成学习“先锋队”,青年教师“手拉手”帮扶年龄大的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建立直播技术学习小组,一带一进行帮扶,一对一进行直播“练习”。“开课前一周,课程组的年轻教师‘打前站’学习直播技术,新老帮扶,让每一位教师都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青年教师裴广强说。

教师学习在线教学直播技术热情高涨,效果显著。通过密集的、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每一位教师都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2月14日、15日两天,所有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试讲、测试,全部达到在线教学的技术要求。2月17日,思政课线上教学正式开始。

配套的管理措施“跟进”: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让思政课从传统的教室升腾到了“云端”,一系列精细的、配套的思政课教学服务和管理措施相继出台,筑牢线上教学质量的基础。

发挥好学生助教的作用是线上教学的重要辅助,课程组对学生助教提出统一要求、规划了工作流程。学生助教建立起班级学生QQ群、微信群,既可以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交流互动,又可以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交流互动。学生助教在直播平台、QQ群和微信群里,发布作业、课件、资料、视频等,让线上授课变成立体式、全媒体的授课,架起60多名授课教师和2万多名选课学生之间的桥梁。

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课程组除了坚持线上集体备课,还对线上教学制定了具体的教学规范,对教学重点、教学进度、PPT、作业、答疑、互动、测验、考核等提出了统一的、具体的要求。学院每周对每门思政课、每一位教师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摸底,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校院系领导、教学督导在线听思政课,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不打折”。机械81班李劲霄同学谈到思政课线上学习时说:“线上直播教学让我深切感受到教师的认真负责,直播教学井井有条。”

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讲好抗击疫情故事

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淬炼,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的集中体现,也是思政课教学的活“教材”。

2月26日下午4时,西安交大“战‘疫’成长课”进行线上直播,陶文铨院士、学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分别围绕战“疫”中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教育成长进行直播授课。2月19日下午,学院卢黎歌教授拍摄的“疫情中的家国情怀”在陕西广电网络“战疫课堂”进行直播。

在第一堂思政课上,教师对党中央抗击疫情战略部署,抗击疫情中涌现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进行讲授,讲出了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温度。“把党中央抗击疫情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学生,并联系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深入分析,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负责人李永胜教授说道。

(作者:陈建兵,西安交大马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