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华南师大:4000研究生云端上思政第一课

“新冠肺炎疫情终将会结束,青年人的使命继续前行。”今天,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王冬结束线上思政课后,写下了这句话。

王冬上的这节课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当代青年使命担当》,由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担当“主播”。胡国胜通过云平台进行话题发起、随机提问、开放式问答等,与学生进行空中互动,引导学生了解疫情中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等。3月2日,华南师大正式“云开学”,4000余名全日制研究生齐聚云端,同上战“疫”思政第一课。为了“烹饪”好思政大餐,该校研究生院和马院强强联合,周密准备,悉心布置,发挥学校师资优势、网络优势,用好、用活全民战“疫”这本生动教材,让思政课“有味道”“有营养”。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高度重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朱孔军介绍说,该校研究生院以网络育人平台为抓手,把疫情防控等作为思政课教学内容新的增长点,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生动素材,着力提高线上教学的针对性,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关键课程作用,让“空中课堂”成为育人新阵地。

据介绍,华南师大研究生院计划从开学日到战“疫”胜利日,通过分专题解读、在线互动、读书笔记等方式,引导研究生不间断学习。该校研究生院还联合学校计算机学院,借助学者网平台开设思政专题进行交流学习,努力做到疫情影响下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停课。

英语课也能上出“思政味”。在当日的线上研究生英语课,华南师大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陈璧云选用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顾问萨古鲁的讲座视频,传递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要同情心不要歧视心的情怀。

华南师大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共振。该校不仅通过马院专门对研究生开展思政教育,研究生院还与外文学院合作,让研究生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英文的思政学习。该校英语等学科挖掘学科思政教育资源,努力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

华南师大还切实践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引导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为努力保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有效推行,学者网创建人、该校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带领研究生团队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学者网课程平台+在线会议系统”模式,让研究生在品德熏陶中练就真功夫,在科研创新中涵养爱国情。目前,该团队已为中山大学等多所省内外高校新创建100多门在线课程。

在“人生领航员”带领下,学生们学以致用、心怀家国。“当下处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华师和学院需要我们,我们当然义不容辞。”华南师大2019级传播学专业硕士生袁颖琳主动请缨,加入学校高校在线教学支持服务志愿者团队,负责在线教学平台应用、教学视频摄制等方面的技术咨询与辅导工作。

近段时间,华南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率先组建170余人的高校在线教学支持服务志愿者团队。团队成员以在读研究生为主力军,他们担任了对口各学院和高校的志愿服务小组中的19个小组长。他们还作为7个技术服务群的核心骨干成员,带领团队编制面向师生的各技术平台培训指南和微课,在知行合一中,实践能力和家国情怀同生共长。

据介绍,为了努力保证在线教学有序进行、效果良好,华南师大网络中心不仅专门提供网络平台资源支持,进行在线教学压力测试等。该中心还帮助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实战演练”等,助力教师提升线上教学能力。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