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宁波高校把“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堂

“通过课程里精选的战‘疫’视频、图文、歌曲等资源,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全体中华儿女的战‘疫’过程中熠熠生辉,我看到了我们中华儿女的团结精神、科学精神。”2月24日,浙江万里学院大二学生李临平结束网上思政课后,动情地写下这段话。

李临平上的这节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肖意贞是该课程授课老师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就有了把疫情防控案例融合到课程中的念头。在她看来,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融合案例,有助于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针对性、实效性的有效途径。

经过精心设计,肖意贞把首节课主题设定为《战“疫”中的家国情怀》,内容包含重要指示和讲话、党员的担当与使命、人民战“疫”为人民、致敬最美逆行者、众志成城大爱无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中国速度和中国优势等七个方面。

浙江万里学院不仅在思政课程中融入疫情防控案例,而且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中,都要用好“疫情”这本最好的教材,通过课堂深化、课堂拓展开展爱国主义、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教育,上好这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在育人上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据万里学院教务部统计,第一天网上开课247门,这些课程或多或少都将疫情防控案例纳入其中,线上教学教师数400人,线上学习31953人次,“对师生来说,这无疑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该校教务部部长杨亚萍说。

此外,万里学院号召师生各展所长,主动参与社区联防联控,投身乡村群防群控,担当起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保障员”,用实际行动践行该校提出的“生活思政”理念。

什么样的品格最珍贵?什么样的人生最值得?什么样的制度最科学?……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姜帆在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上抛给学生诸多问题。

疫情发生后,宁波财经学院思政课程按照“停课不停学、育人不断线”的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不要白白经历了灾难,要让灾难成为最深刻、最有效的思政课堂。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教育,进行爱、同情、互助、珍惜的生命教育,进行团结、勇敢、担当、坚强、敬业、讲真话、守纪律的品格教育,进行坚持改革开放、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理念教育。”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臣申说,线上思政课会给学生提出更明确、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学习要求和建议,鼓励他们从当前的生活体验中挖掘成长养分,更好地认清使命担当,确立人生目标,报效祖国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因势利导,结合此次疫情,在课程中开展“身边的抗疫故事”主题微演讲、“生命的价值”专题讲座、“面对灾难”主题征文、“幸福宁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实践教学成果汇报会等,以丰富线上课程内容,提高学生参与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