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讲好战“疫”故事 增强必胜信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多种方式如期开课

打开手机,与天南海北的同学相约在屏幕前,“我们要敬畏自然”“我热爱我的国家和人民”“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愿意在战‘疫’前线贡献自己的力量”……日前,在海南省琼台师范学院理学院2019级科学教育班的一堂“云端”主题班会上,听了班主任文海花讲述的疫情一线感人事迹后,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感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教育部多次专门研究,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动,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琼台,在海南,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各高校纷纷跟进,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聚焦全国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一线防控疫情的生动实践,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的政策解读、健康教育,精心组织思政课教师在线备课、在线教学,专家在线答疑,学生在线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的思政课讲好抗“疫”故事,引导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全国一盘棋,发挥疫情防控的思政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开始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隔空相见,共同开启在线教学开学第一课。”2月17日上午9时,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红霞开始了新学期的思政第一课。

课上,李红霞用翔实的数据、感人的事例讲述疫情考验下的国家响应与全民行动,彰显着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云端,14801名师生通过QQ、微信、APP和浏览器等多种渠道同时观看思政第一课在线直播,累计观看量37528次。

如何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讲好思政课、如何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已经成为摆在教育部党组成员面前的重要议题。《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的印发,对线上教学从内容到形式,从教师教到学生学,从学习过程管理到学习效果考核等各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线上教学与常规开学衔接等也作出部署。

2月20日,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织下,110余名专家开始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指导及答疑,高校思政课教师也开始通过该集体备课平台集中研讨交流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网络教学取得预期成效。

汇聚资源,合力保障课程资源不断线

“上海交通大学通过中国大学MOOC和‘好大学在线’等慕课平台向全国免费开放165门优质在线课程,全国大学生都可通过平台观看上海交大的优质课程。”2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全国高校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也是各高校主动拥抱教学方式变革、探索教学创新的机遇。为高质量供给课程网络资源,教育部协调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已建成的优质思政课在线课程上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供高校学生选用学习。

汇聚各方资源,形成资源合力,让这堂特殊时期的特殊战役体现出鲜明的“集团作战”风格。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等第三方平台,全力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教育部还积极协调易班、大学生在线等网站设立专题,方便大学生学习。

目前,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139个优秀教学视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优质资源“思政热点面对面”“学习大家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已全部上线,各地各高校的课程视频、教学方案、教学课件、教改成果、理论文章等优质课程资源也在动态征集中,以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科研资源更新不断线。

“通过战‘疫’思政微课堂的学习,让我对生命价值有了更科学的认知,也真切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优势。”这是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出的战“疫”思政微课堂第一堂课后学生们的切身感受。

制作防疫抗疫系列专题微课,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为推动思政课网络教学内容创新,教育部组织开展全国高校“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

因地制宜,凝聚特色化思政资源库

近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号召全省高校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认真准备,提前谋划,扎实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梳理总结河南各行各业支援湖北和疫情重点地市的实际行动,挖掘河南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有效经验、涌现的先进典型,让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凝聚起鲜明的“河南特色”。

各地在精心部署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中注重突出地方特色、凝聚精神力量,形成一股热潮。

吉林印发高校思政课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通知,从教学平台、教学课程、教学计划、班级组建、教师培训等方面作出“五个做好”安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思政课“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广东要求各校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题,上好在线教学第一堂思政课。北京组织专家录制4期“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电视节目,并组织各领域知名专家打造10堂市级“形势与政策”课。陕西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开辟“战疫情师生传信心”专题,邀请高校思政课名师做客广播电视台“战疫情”栏目。

打造省级优秀示范课程,多维度讲好开学第一课,服务本地师生,成为不少地方的一致选择。上海依托易班建成市级思政课在线教学平台,整合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优秀师资,打造思政课在线示范必修课,供全市高校使用。安徽建设智慧思政大数据平台,开发智慧思政课教学模块,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免费开放学习。山西推出晋课联盟,整合优质社会资源,及时发布《开学第一课》等省级思政课精品课程供全省高校学习使用。

疫情当前,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思想战场上,广大思政课教师坚定地站在一线、干在一线,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情怀与担当,培育呵护着学生们的精神家园。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