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高校思政课多种方式如期开课 充分运用疫情防控现实题材

近日,教育部多次专门研究,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动,各地各高校迅即跟进、精心组织思政课教师在线备课、在线教学,专家在线答疑,学生在线学习。

全国一盘棋 开展教师网络集体备课

教育部对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向学生讲授好属于思政课的有关内容,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110余名专家自2月20日起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指导及答疑,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集中研讨交流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网络教学取得预期成效。

多方联动 高质量供给课程网络资源

教育部协调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已建成的优质思政课在线课程上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供高校学生优先选用学习。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等第三方平台,全力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协调易班、大学生在线等网站也设立专题,方便大学生学习。将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139个优秀教学视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优质资源“思政热点面对面”“学习大家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上线,同时动态征集各地各高校的课程视频、教学方案、教学课件、教改成果、理论文章等优质课程资源,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科研资源更新不断线。

因地制宜 开发“疫情防控”专题思政公开课

北京组织专家录制4期“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电视节目,并结合疫情防控态势,发挥首都高校资源优势、师资优势,组织各领域知名专家打造10堂市级“形势与政策”课。天津专题录制3节疫情防控思政公开课,展示中国制度优势,坚定师生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组织全市高校师生观看。江西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录制《传染病防治法》等专题课程,推送全省高校。陕西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开辟“战疫情师生传信心”专题,邀请高校思政课名师作客广播电视台“战疫情”栏目,讲述防疫抗疫中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一校一策 多形式上好网络思政课

电子科技大学组织教师自主选择爱课程、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在线课程平台,提前上传教学大纲、教学课件(PPT)、教辅材料等,严格按照教学内容和进程在线授课并督促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延安大学从实际出发,采取直播、录播、直播+录播、慕课、QQ群、微信群语音授课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授课。安徽大学建设校级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并上线全部思政课程,要求教师建立个人线上教学空间,上传教学大纲、教案、讲稿、课件、教学案例等供学生学习。桂林理工大学充分利用雨课堂、微信、QQ群等信息技术平台以及国家、省级精品课程,一方面组织学生进行慕课学习,另一方面组织教师及时修订课程计划、准备学习资料,开展网上答疑及指导,确保线上教学质效。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