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陕西高校师生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凝聚在一起,一定会攻克难关”

近段时间以来,陕西省高校党委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各院系全员参与的思政工作体系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以防疫斗争的实效检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将党旗插在抗疫第一线

党中央发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号召以来,陕西省高校党委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斗争强大攻势,纷纷成立党委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党旗插在抗疫第一线。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动员令发出后,饱含激情的“倡议书”“请战书”纷至沓来。请战者中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也有技术精湛的中年骨干,还有刚刚入党的年轻护士。驰援武汉,党旗在前。西安交大一附院、二附院先后向武汉派出5批医疗队共297人。为了更好地工作,女队员们剪掉了长发,不少男队员剃了光头。大家都用上了纸尿裤,工作期间不吃不喝,“就是害怕因为上厕所而多用掉一件防护服,多浪费一分钟治病救人的时间”。在抗疫一线,西安交大一附院90后援鄂护士陈萍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

西安邮电大学组织教师党员专业团队,将信息技术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在原有基础上开发完成手机微信小程序“我在校园”学生信息管理平台,可高效、快速、实时掌控学生动态信息,成为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的加速器,并在疫情期间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发出招募志愿者倡议后,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短短4个小时招募到志愿者近百人,在学校住宅区设立共产党员工作站,每天上岗执勤,严密筑牢安全防线。西安工程大学学工部党支部启动“学工部—学院—年级—班级—学生”五级联动机制,对武汉籍学生进行信息日报制,对全校所有学生情况进行逐一摸排、逐级汇总,逐一传达学校防控要求。

网络思政课培植战疫“精神疫苗”

从1月24日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第三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入选者夏永林,在微信公众号“老夏说课”上先后推出《“大敌”当前,唯有众志成城方可战胜困难》《思政课教师要向钟南山院士学什么》等近10篇文章,从学理、实践角度将疫情阻击战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围绕“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等话题深入探讨,“以笔抗疫”,累计点击量超2万。

同夏永林一样,陕西高校一大批思政工作者立足网络新媒体平台,各展其长,共同谱写了一首战疫“协奏曲”。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疫情防控的中央文件精神和科学知识融入思政课网络教学中,制定出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思政课教学方案。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不间断推送“一画一课”网络微课,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战胜疫情信心,厚植爱国情怀。

高校宣传战线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持续振奋师生精神,凝聚抗疫力量。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开设高校抗疫专栏,利用门户网站与新媒体矩阵平台,集中报道教育系统抗疫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陕西师大组织撰写抗疫评论员文章、拍摄电视专题片、制作抗疫主题MV,在互联网广泛传播。

面对疫情扩散蔓延引起的师生紧张不适,全省高校迅速启动心理危机干预,纷纷开通网络心理援助、心理辅导QQ、紧急热线等通道。陕西师大编写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帮助和引导师生消除不稳定情绪,乐观积极应对疫情。长安大学辅导员“一对一”联系疫区学生,进行针对性心理辅导。西北大学建立“学工部研工部—院(系)—辅导员—学生骨干(党员)—学生”五级纵向防控联动机制,启动师生心理咨询援助,开通心理援助热线QQ号和紧急心理热线服务。西北农大成立733个网络团支部,针对586名湖北籍学生专门成立了21个临时团支部,线上团支部成为对团员青年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思想政治引领及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平台。

师生员工以多种方式投身抗击疫情工作

陕西高校党委的精心部署和宣传动员,汇聚起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强大信心和磅礴力量。全省高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纷纷以多种方式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尽己所能、共克时艰。

得知国内疫情严重,医疗物资紧缺,在日本度假的长安大学研究生王嘉川经多方寻找,加价购买了1200只口罩,回国后第一时间捐赠给高陵区医院。

在医院、高速路口、车站、社区,在疫情排查、宣传科普、病毒消杀工作中,处处能看到高校师生员工的身影。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杨尚林父子俩,一起担任志愿者,每天为社区喷药消毒。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续,每天坚守在家乡陕西省乾县城关镇四白村的执勤岗,为村民守护“防控最后一公里”。

这样的感人事迹,每天都在发生着。正如陕西中医药大学新疆学生其曼姑丽·吐尔洪所说:“疫情面前,一个人的力量是小,但我们凝聚在一起,一定会攻克难关,战胜疫情。”

作者:本报记者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