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辅导员带头每天打卡五小时 学生们直呼“云学霸圈很受益”

“就在你我安好的此时此刻,正有无数‘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大家看到的每日更新的黑色数字背后,却是我们几百个同胞的生命!下面请让我们拿出一分钟的时间,为在疫情中失去生命的英雄和同胞们默哀。”这是潍坊学院辅导员齐晶在2月7日进行网络直播时的开场白。

疫情发生以来,高校开学时间延迟,潍坊学院将疫情联防联控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学习指导及心理疏导工作紧密结合,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主动把握德育契机,引领青年人自我提升,担当使命。

疫情防控初期,齐晶发起了“云学习”的号召,建立一个QQ群作为“云平台”,鼓励学生每天打卡学习。通过一系列举措,学生们直呼“云学霸圈很受益”。

早打卡晚汇报:我们的“云学习”有契约

在云学习发起前,齐晶抽取部分学生进行调研,然后与学生干部展开多次讨论,整理出多种学习打卡方案,最终形成“每天早上起床学习打卡,每天晚上晒出学习成绩单”的云学习契约。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时间管理,齐晶还推荐给他们多个时间管理APP,将每天的学习状态精细化,从学习时长、专注次数到每天的任务分配都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在QQ群进行反馈,班委则每天对打卡情况进行统计和公示。

汉语言文学三班何美芳是在建群第三天受“云学友”学习状态“感召”才加入云学习的,她想通过打卡的方式记录自己努力的过程。当她看到晚上十点半依旧有同学遵守契约坚持打卡时,她在群里有点兴奋地说:“每天看到大家一起打卡的感觉真好,这种契约式的他律方法太有效了。”

辅导员带头每天打卡五小时:我们的云学习有激励

齐晶习惯用自己一言一行的躬身示范去引领学生。这次在发起云学习之前,她先汇报了自己的假期学习状态,并且跟学生保证,她可以做大家的榜样:每天学习5小时以上。“请向我看齐”不仅仅是她对学生的承诺,更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齐晶是鼓励她的学生利用知网和维普的免费开放时间多下载论文学习,分享名牌高校图书资源、网课资源,并带头学习疫情预防和心理调适网络微课,与学生相约共进步,共成长。

齐晶还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的学习规划,并且呼吁大家都要做一只早起的“鸟儿”。学习群中时不时出现几句调侃的话:“老师,我感觉您可以当我的闹钟了,因为我调整了手机模式,您早上一发消息我的手机就会剧烈的响,然后我就会从床上弹起来!”

辅导员开网络直播了:我们的云学习有引领

“不到七点半我们就‘蹲’在QQ空间里,等着齐姐姐开直播了!”汉语言文学三班王文华激动说道。就在直播当天,齐晶发表了写给学生的一封信,题目为“面对疫情,我想和你们谈谈生死”,她的学生纷纷转发,称自己的辅导员很“硬核”。

直播进行了一个半小时,讲到疫情蔓延时,她融入自己生命价值的思考,提醒大家对世界保持一份谦恭与敬畏,将所有的生命都用来不断地学习和成长,为未来承担历史使命积蓄力量。齐晶在直播中结合第一阶段学习,有针对性地给学生答疑解惑,比如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应对焦虑”这一问题,她分析了焦虑的来源,并建议大家主动迎接情绪周期,预先进行自我调节。不到一个小时,已经有500余QQ好友参与,很多学生都拉着家长一起看直播。

云学习穿越防疫“火线”将学生、老师甚至家长紧密联系到一起。辅导员通过直播网络面对面的方式引领思想、答疑解惑、疏导心理,对同学们的思想、学习以及心理进行过程化地引领,为防疫期间足不出户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开了一扇更为亲近的窗口。

“战‘疫’的日子,每个辅导员也都是战士,学生的思想、心理、言行;学生所在的网络、学校、家庭,无一不是我们的战区。真正的教育应该是行动,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愿意陪伴学生一起,践行初心使命。”齐晶说。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