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人文关怀新理念 心理育人促成长 ——别让带刺的玫瑰扎疼了你的手

一、案例简介

小王,男,城镇户籍,学习成绩良好,日常表现较好,性格开朗,憨厚朴实,积极上进,有一定群众基础。

2019年10月,我在进行晚查寝过程中发现小王情绪低落,状态与往日不同。为了避免当面冲突,我私下找到小王的室友和区队干部了解情况,询问了解到小王近期与相恋不到一个月的女友闹分手,期间两次进行短暂分手又和好,最终在几天前结束恋爱关系。

据了解,小王自述分手的主要原因为双方家庭背景不同、性格不合、缺乏了解、没有共同爱好等。目前,小王无法从失恋的痛苦中走出来,由失恋导致情绪低落、沮丧,闷闷不语,状态不佳,产生自我否定,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能力。

二、案例分析处理

这是一例由于大学生恋爱受挫却无法有效调节、及时干预而引发的严重心理问题。此案例重点解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学会自我接纳,提高认知水平和人际交往能力。

根据已经掌握的情况,对小王进行了以下有计划、有目的地处理措施:

1.耐心倾听,引导宣泄。采用心理学“叙事疗法”走进学生内心,与其合理“共情”。学生失恋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从出现感情危机到确认分手已经持续了一周左右的时间,结果已经无法挽回,但是内在情绪并没有完全处理好。在已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我采用“叙事疗法”引导,鼓励学生讲出自己内心的故事,倾诉自己的情感,这样有助于消除失恋所带来的心中郁结,在此过程中扮演好耐心的倾听者。

引入人文关怀理念,积极关注和倾听,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通过我的理解和关心,使学生从内心深处感到温暖和支持,交谈中适当用心理学“共情”方法,使学生卸下思想包袱,通过“撕纸片”“人物模拟画像”等方法引导正当的情绪宣泄。

2.分析原因,科学指导。采用心理学“认知疗法”解决学生认知问题,帮助其寻找失恋原因。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学生在失恋的打击下,容易受感情因素的影响,对恋爱出现认知上的偏差,进而发展至把失恋的原因完全归咎于自己的无能或出现另一个极端,甚至在失恋后出现情绪不稳定。

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我给学生做心理测试,共同讨论研判。学生自述进入大学很向往异性交往,尤其是在学校严格管理的背景下,更是试图寻找心灵的归宿和内心的释放,单靠一见钟情在相互还未全面了解的情况下,冲动的确定恋爱关系。帮助学生分析失恋的原因,适时地进行引导,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帮助其重新看待两人的关系以及分析原因,明确失恋后正确的归因和认知。

3.聚焦改变,提高自我。根据学生的自述和工作经验来看,对于此段感情建议学生不要进行盲目的挽回,毕竟在交往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对方提出了两次分手,此时的挽回只是单方面的渴求,由于双方家庭背景不同、性格不合、缺乏了解、没有共同爱好等原因和心理测试的结果表明,可以说这段感情不值得去挽回。    

我给学生讲述小仲马根据自己的失恋体验写成了《茶花女》、歌德在失恋后写出来了举世闻名的《少年维特之烦恼》的故事,激励学生成长,通过引导让学生将精力投入到学习和感兴趣的事情中去,将重心转移到努力自我提升上,提升自信,充实自己,努力使自己变成更优秀、更加受欢迎的人。

4.全员育人,促进成长。采用家校联系、朋辈互助、心理咨询师介入、专业课教师学业指导等多维度对学生进行帮助,力争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我将此事在征得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告知其家长,寻求父母的理解和帮助,叮嘱家长要多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心理。还与家长口头建立了定期电话沟通交流机制。我私下与区队干部和舍友交流,要密切关注小王的心理变化,对其长处要多夸奖和赞美,帮助尽快放下思想包袱。针对学生的焦虑和人际交往障碍问题,借助我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的身份,对学生进行定期咨询和谈话,全方面的了解学生的课堂、宿舍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问题。我还与任课教师积极沟通让其给予学生上课情况多方面的关注,并在学业方面进行指导。

5.多方关注,确保稳定。在学生能够比较冷静、客观地看待失恋的原因之后,鼓励他面对现实、积极适应新的生活。

通过我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注和引导帮扶后,学生状态已经稳定很多,但还需要时间调整,学生表示自己会积极向好的方向去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我仍然叮嘱区队干部和舍友进行关注并实时报告小王情绪变化和异常行为,定期与家长沟通询问学生在家中的各项表现,避免学生情绪出现反复从而导致稳定安全事件发生,将发生稳定安全事件的可能性降低。

三、案例思考和工作建议

(一)案例思考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人,是集老师、家人、朋友等多重身份交织于一体的网,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力求成为这些网中的掌控者,不应简单将学生工作看做是点对点或者是点对面的交流和引导,所以一定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情感、社交动态,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用自己的爱去解开他们的心结。

在工作中处理学生情感困惑等问题:首先,应第一时间与区队干部、舍友联系,了解缘由,做到有的放矢;要及时与当事人联系,倾听了解事件真实情况,做好情绪安抚和相关帮扶工作;建立起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及时与家长建立有效沟通,客观反映情况并寻求家长协助,将学生教育工作延伸至家长维度;做好朋辈互助和老师帮助,从不同层面对学生进行鼓励和关心;最后,做好举一反三,在学生中做好恋爱观教育、心理团体辅导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二)工作建议

目前在校大学生多处于00后,认知水平、生理和心理发展不够成熟,缺乏人生阅历,三观还处于塑造期,尤其是在恋爱方面表现出动机的多元化和不成熟的个性诉求,这都会造成一系列的问题,不仅仅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的还会引发心理异常。在今后工作开展中有以下建议:

1.素质教育多元化,思政育人显成效

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思政育人导向,切实加强学生挫折教育、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恋爱观,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工队伍心理学相关知识培训和交流,鼓励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证的考试和开展公安院校同行间交流研讨活动等。

2.课上课下成合力,心理育人为导向

大学生恋爱问题并非个案,应当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调适、抗挫折教育。授课内容应与时俱进、引入身边案例尽可能全方位地剖析当下大学生恋爱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其应对措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同时,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各系部相关心理专干应当积极组织开展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和心理活动,发挥心理育人优势,营造良好氛围。

3.日常管理精细化,管理育人促成长

建立重点学生帮扶台账,完善心理危机排查机制,做好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大多数心理危机事件都有征兆,辅导员应深入学生公寓、教室、警体馆等场所,定期与学生交谈,发现异常行为及时开展有效干预。除了传统的谈心谈话外,更要注重开辟辅导员工作的新阵地,利用“三微一端”新媒介与学生对话,做到学生日常管理精细化,最终达到管理育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目的。

(作者:王睿,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