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在思政课堂聆听“花开的声音”——海经贸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海翠

她的课堂不仅在教室里,也在社团、在红色教育基地;她的教案不仅来自几本课本,也来自微电影、微信公众号……

这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90后”教师吴海翠的教学日常。以“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入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目标讲好思政课的她,日前在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比赛中荣获本专科组“形势与政策”课程一等奖,成为了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专科院校教师。

吴海翠说,教育就是静待花开,而她从学生们身上看到了思政教育的成果,“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随时随地“充电”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海经贸党委第一时间决定把原思政教学部从人文艺术学院分离出来,在海南高职院校中率先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翠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被引进到海经贸的。

“一进学校就明显感觉到学校党委对思政教学的重视。”吴海翠举例,为了培养思政课教师,学校不惜成本:一方面,不定期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邀请思政学科“大咖”来校讲座;一方面,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到北京、上海、贵州、江西等地接受培训,并选送优秀教师到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访学,源源不断地给思政课教师“充电”。

此外,海经贸马克思主义学院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通过上示范课、教学练兵、督导推门听课等方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学校关心我们的成长,我们也应该铆足劲儿追求进步。”吴海翠说,业余时间,她会通过大量阅读课内外书籍报刊、广泛关注国内外时事热点,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积累上课素材。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她一打开微信,就被求是网、人民日报评论、治国理政思想研究等公众号推送的理论文章“刷了屏”,“只要有心,学习资源无处不在。”

追求“有温度”的教学

海经贸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桂琴介绍,结合学校实际,该学院构建了“一体两翼一保障”的思政课教学体系,即“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专题研讨为深化、以实践教学为拓展,以信息化教学为保障”。这几点,在吴海翠的课堂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我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吴海翠说,她会组织学生宣讲小组,面向师生、市民、游客等,结合脱贫攻坚、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等主题展开宣讲;会拿出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电影,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观赏,并把观后感做成幻灯片进行分享;会带着学生走进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或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近距离感受海南的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

“结合学生的专业、特长和实践活动开展的一系列课程,不仅受到学生欢迎,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和惊喜。”吴海翠发现,这些“00后”孩子都怀有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她记得,在观看改革开放纪录片时,学生们几次自发鼓掌;在一次情景剧表演时,扮演邓稼先的学生演哭了,台下的同学们也抹起了眼泪……

在全国比赛中脱颖而出

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出色的教学表现,吴海翠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校赛、省赛中脱颖而出,代表海南参加全国总决赛。

她回忆,总决赛中的现场教学展示环节采用抽签决定出场次序和讲课专题,并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当时已经怀孕5个多月的她,认认真真地准备了13个可能被抽到的专题,一登台便夺得了满堂彩。

“这个奖项的含金量很高。”马桂琴说,这是教育部第一次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参加初赛的有700名选手,最后进入总决赛的也有200人。值得一提的是,吴海翠参加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展示,是唯一一个由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教师同组比拼的课程,在这一组获得一等奖更能说明其基本功之扎实、临场发挥之稳定。

吴海翠的这一奖项为海经贸马院再次充实了奖牌榜——此前,该学院已有多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等奖项,该校“一体两翼一保障”思政教学体系还被评选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优秀案例。

“我们将进一步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思政课教学的海南资源和学校实际,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海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友说。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