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互联网+”让辅导员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微视频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置身于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的“互联网+”新时代,高校能否有效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技能和提升网络教学手段和技能,直接关系着高校思政工作质量与实效的高低。《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也强调,要充分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高校思想宣传工作,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并针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借助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创新教育,在实际高校校园中建立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工作”“打造示范性学生主题网络互动网站和教育网站、高校学生思想理论资源网站”。

如何才能打造一支优秀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使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接地气”“聚人气”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学生工作部结合辅导员工作职责与要求,整合辅导员专业优势与特长,设计专业化的学生工作组——职赛备赛组、网络思政组、新媒体宣传组、实践创新组和心理研究组,为辅导员提供研究、实践和发展的方向选择,通过交流与合作,吸取团队工作经验,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的整体优势,促进辅导员向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特别是网络思政组和网络宣传组,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微学工”微信公众平台,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性和互联网传播规律性有机结合,将传统思政教育理论化的知识用鲜活化、碎片化的信息形式吸引学生,用互动化、社区化的方式提高传播和学习效率,创作了一批形式多样、感染力强、融文字、音频、画面为一体,有情怀有温度的作品。把“大知识”转化成“小道理”,嵌入学生“微生活”。统筹了线下教学内容和线上资源,使用互补原则和差异化的战略,显著提升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此外,学校还发现和引导学生的新思想、新动态,更鼓励学生自主创造线上教育课程、开发应用APP,积极参与线下实践体验、创新活动形式,探索从思想教育到学术发展、从价值引领到实践指导,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体系。这个过程中涌现了很多短小精悍、集教育与娱乐为一体的作品,这些作品传播速度快,吸引着庞大的青年学生群体,甚至成为“意见领袖”。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