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职业型辅导员三点工作经验总结

每所学校都有一些资历老、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前辈辅导员,相比新手辅导员,他们处理起学生工作显得游刃有余,更加得心应手、淡定从容,成效也更突出,现总结一些职业型辅导员的三点经验。

一、无为而治,抓住事物关键点

很多新辅导员刚进入学生工作有一种感觉:忙忙忙,累累累,要处理大量的日常事务,感觉做了许多事情,还是不知道做什么。可职业化辅导员不一样,他们会牢牢把握学生工作的特点,抓住安全稳定的主线,适应学生的特点和规律,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比如我以前遇到的一个老师在年级大群和班干部群说的并不是特别多,但重要的事情会一直很抓在手里,每学期的安全稳定工作抓的特别紧,给学生说话通知事情言简意赅,重视落实和执行;他也很擅长培养得力的学生骨干,协助处理年级和班上的事情,与同学们关系特别好,很受学生喜爱;还有他有个习惯,就是经常留意同学们思想动态,同学的QQ、微信动态他都习惯性的去看去了解,碰到学生心情不好也会很有技巧的去关注和宽慰等。

二、形散神聚,树立学生工作理念

职业型辅导员带学生都有自己的工作特色和理念,他们往往会很清楚地表达自己对学生的要求,对教育和工作的思考和想法,所以你会看到他们有很突出的标签和特色。我们学校的一位辅导员管理学生思路方式就很清晰:依托干部骨干,创建党员示范岗,帮扶重点困难学生,树立年级正的风气和导向,鼓励学生全方位多样化发展等等,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学生日常事务方方面面,各处的着力点和立脚点都是不一样的,穿针引线,如果有一条对学生教育的主线,大学四年让学生朝着这个目标和方向靠近,按照我们的想法和目标去实行,这样两三百人的群体也很容易引导,而不至于变得很松散,而且每个阶段到每个点知道应该去做什么事情,掌握学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

三、关心学生,坚持以生为本

很多学生都会亲切地称呼职业型辅导员某哥某姐,甚至还有的是某妈,这也说明职业型辅导员最大的不同是理解学生,真正关心学生。学生犯错了做错了,他们不会公开去批评,驳学生的面子,他们会选择给学生留面子,包容学生的一些小过失,但也会委婉地指出;因为经验和生活阅历的增长,他们和学生有很多经验和兴趣点的交集;他们拥有谈心聊天的艺术,和学生交流的程度更深,也能给学生更多的启迪;他们会主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根据学生的不同类型分类予以指导,让学生感觉很舒服;他们也很少形式化或者花里胡哨地去做一些活动,而是希望每一次活动能有实效,解决学生的问题和困难;他们待学生以宽,尊重学生的心理和想法,鼓励学生多元化和全面发展。

我认识的一位优秀辅导员就很能替学生考虑,他会选择合适的开会时间,会多去宿舍看看学生,通知消息会考虑学生实际情况。他还能以平等的姿态对待学生,开会安排事情前会和学生多商量一下,在年级大群和各种场合与学生平等交流互动,能多听学生说话看看她们想什么需要什么;能生活化地与学生交流,比如交流生活娱乐心得,去宿舍与学生打成一片,多和学生聊些日常生活话题;能在学生困难时候帮助他们,比如学生生病住院,学生的家庭遭遇变故,学生遇到情感问题等。

学生工作是一个常做常新,可以不断专业化和职业化的一项工作,每位老师都可以成为其中的专家,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关注和重视这支队伍,希望辅导员能朝着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立德树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作者:许敏武,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