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最不能舍弃的角色是思政教师——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

一头花白发,一副老式眼镜,白衬衫总是习惯扎在洗得略微发白的西装裤中,上课时激情澎湃、亦庄亦谐;谈到学生时,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嘴角总是挂着掩饰不住的笑意,这是工作中的路丙辉。

27年,他义务为学生举办“丙辉漫谈”320多场,听众5万多人次,回答学生问题1万余个,曾获“中国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全国师德标兵”等多个荣誉称号,这是领奖台上的路丙辉。

对于路丙辉来说,他最感到光荣也最不能舍弃的角色是作为一名安徽师范大学普通的思政课教师。“看着学生眼里放射的光芒,便觉得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把思政课上好,让学生明白活着的意义和价值。”

不吝时间,为学生解答人生困惑

在安徽师范大学,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大学四年,要是没有听过‘丙辉漫谈’,算是白来师大了。”学生们如此喜爱的“丙辉漫谈”的主讲人就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丙辉,而“丙辉漫谈”则是他义务为大学生成长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

路丙辉记得,他刚上思政课时,学生们都从后门进来,坐在后排和两边。他说:“你们给我10分钟,如果这个课你们能听下去,就听,听不下去可以走人,我不会给你们扣分。”后来,他上课时,后门一直是敞开的,却从来没有一个学生“溜课”。

“路老师总能把枯燥的理论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从考研、求职到恋爱、亲子关系,这些都是路老师关注的话题,每次听完都顿觉困惑全无。”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周明鹏说。

路丙辉从来不吝啬给学生留时间,“45分钟很有限,而学生的情绪、状态则在不断变化中”。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在思政课堂之外,路丙辉又为学生义务开设了“丙辉漫谈”。

学生很多,问题也很多,为了尽可能地回答每一名学生的问题,路丙辉让那些在课堂上没有机会或者不愿公开提问的学生将问题写在纸条上,他整理好后再一一回复。每一场讲座结束后,纸条都有厚厚一摞。

为了更高效地解决学生们的疑惑,2006年8月,路丙辉自费两万余元,注册建成“中国辅导员网”,专门开设“丙辉漫谈”网络专栏。当手机等移动终端成为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时,路丙辉又开设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将“丙辉漫谈”通过网络平台跨时空地深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

多年来,路丙辉先后担任专科、本科、研究生等不同层级学生的兼职辅导员,为的就是能更贴近大学生的思想和生活。“辅导员工作就是要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20多年来,路丙辉一直坚持一个习惯,就是到寝室和学生们聊天。

安徽师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项家春依然记得十几年前,在他研究生考试第一天的那个夜晚,辅导员路丙辉敲开他宿舍房门的情景。“当时我已经找到工作了,考研只是去‘打个酱油’。”

在宿舍看到项家春的表情,路丙辉已经琢磨出了他的小心思,故作疑问:“家春,明天考试还去吗?”

在老师面前,当时20岁的项家春不敢说出真实想法,“去的,路老师。”

“好,那你明天好好考,最后一门课结束时我会在考场门口为你庆祝。”

“当时我以为路老师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当我走出考场时,他真的站在那儿,当时我的眼泪就出来了。”路丙辉给予项家春的温暖,也让他在如今的岗位上更加懂得如何才能真正帮助学生,这股力量让他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资助先进个人、安徽省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那时候,路老师经常在寝室里和我们聊天到深夜,有时候太晚了,就直接睡在寝室里。”如今已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张涛回忆起大学时与辅导员路丙辉相处的点点滴滴时,感动一如往昔。

亲其师,信其道,路丙辉一直相信,只要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他们自然能体会到其中的温暖,久而久之,便能将“道”传到他们的心里。

传承使命,将温暖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针对大学生中存在的意志力薄弱、缺乏责任感等情况,十几年前,路丙辉就在学生中发起了“大学印记文化之旅”活动,通过骑车或徒步旅行,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到目前,他已先后带领数十名学生骑车环游长三角地区13个地市,从芜湖徒步前往南京、滁州等地,行程2000余公里。

徒步远足的所有费用,都由路丙辉一人承担,“因为是我邀请学生们来陪我走路,当然我来承担费用”。

“我十分享受这次‘文化苦旅’,因为有思想上的碰撞,知识的传播,情感上的交流。”这是该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吴建军参加完今年春天的徒步远足后写下的感想。

时常有人好奇,路丙辉这么多年坚持为学生付出,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动力在哪里。

“我觉得我是带着一些使命感去做一名思政教师的,上思政课是为人铸魂的事业,想想便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路丙辉说。

如今,路丙辉的学生大多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教学岗位上,他们秉持着“丙辉精神”,将当年路丙辉带给他们的温暖、给予的力量,播撒到更多学生身上。学生曹克亮在路丙辉影响下,也成了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自己任职的中国计量大学,模仿“丙辉漫谈”,开设了“克亮漫谈”,还学着路丙辉在学生中发起了“克亮暴走”活动。

(作者:鲍勇 本报记者 方梦宇)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