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南通理工学院以课堂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

“同学们,你们认为无界区域的面积一定是无穷大吗?”前不久,南通理工学院青年教师张锦在一堂高等数学课上耐人寻味地提问学生。得到学生肯定的回答后,张锦开始不紧不慢地给出自己的答案:“我们来看,假设有一条曲线 y=,一条直线x=1,曲线和直线以及x轴所围成的区域是无界区域,那这个无界区域的面积等于多少呢?经过计算,我们可以发现,这个无界区域的面积等于1。”面对学生吃惊的表情,张锦开始在黑板上写下详细的推导过程。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很多事情都可以看作是一个‘反常积分’,‘反常积分’不仅存在于数学领域,也存在于现实生活中。所以我们平时看问题、想事情,一定要用科学理性的思维去辩证地看待,不能想当然,更不能以偏概全。”面对张锦这番由数学引申到为人处世的讲解,学生都陷入了沉思。

这样的场景,多次出现在张锦的高数课堂上。他常常对学生讲:“很多伟大的数学家同时也都是哲学家,这也表明数学其实是取之于生活用之于生活的。”他认为,在《高等数学》中融入思政教育,首先就要求任课教师清楚地掌握所授知识蕴含的数学思维模式,然后还需要将其与生活相联系,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从中剖析出运用知识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正确态度和价值观。“既要传授科学知识,也要用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理念、科学的精神去影响学生。”张锦总是对同事这么说。正是因为他的数学课贴近生活、生动有趣,又较好地融入了思政教育,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既学到数学知识,又把握了正确的人生航向,因而受到很多学生青睐。

教学之本在于树人。南通理工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要求,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并要求全体教师,包括非思政课教师要从课堂着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除此之外,学校还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师自身的思想教育,全方位武装头脑,提升育人实效。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是学校党委有效提高党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创新举措。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是指组织入党5年、10年等的党员同志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等,鼓励他们交流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悟所感,并带领他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学校还通过赠送书籍、记录本、贺卡等生日礼物,让党员们追忆入党初心,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学校事业锻造一支可信赖、可依靠的教书育人队伍。“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创新了党员教育形式。希望全体党员教师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员光荣感和自豪感,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工作需要、生活乐趣,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南通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校长王宝根在给党员教师过政治生日时提出要求。

除此以外,学校还通过各种文化活动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学校定期举办“校园春晚”,开展教职工演讲比赛、“年度十件大事”“紫琅之星”及“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等,渗透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广大教职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延续20年的特色品牌文化“校园春晚”,每年都紧扣党的时政方针和学校事业发展的要点,通过教职工自导自编自演的各类精彩节目,很好地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锻炼队伍、展示才情、弘扬主旋律的作用,成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并入选全省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和南通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

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南通理工学院以课堂为着力点,延伸思政教育手臂,激活思政教育形式,取得了良好育人成效。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