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构建“知信行统一”思政育人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为大学生扎根农村提供了新的机遇,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认为,大学生返乡大有作为,在新农村干出一番新的事业。”一场以“农村大学毕业生,留城还是返乡”为主题的“大学生时政论坛”活动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选手们分成“农村生源大学毕业生”“城市生源大学毕业生”“政府官员”等六种角色,立足各自的角色身份表达观点与立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论战。

“大学生时政论坛”,是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品牌实践教学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深受学生喜爱与热捧。

“学校办学必须始终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加强思政教育改革创新,构建‘知信行统一’思政育人模式,在大学生拔节孕穗期,埋下真善美种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琳表示,学校党委进一步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精神,加强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把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紧紧抓住高职教育快速发展的机遇,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贯通社会大课堂 打造铸魂育人思政“金课”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曾名沁老师正在课堂上与学生热烈讨论,真切回应学生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在思政小课堂撒下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种子。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有何意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万传华副教授与学生围坐一起,在宪法日共同学习宪法,并走进街道社区进行普法活动。这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外的实践项目之一。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已组织7万多人次参加了爱心家教、关爱老人、无偿献血、社区劳动等公益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就有一位领头雁——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方燕教授,在她的带领下,思政课教师团队以“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标准,着力把“第一课堂”打造成铸魂育人的金课堂。至今,学校思政课教师获粤桂琼赣滇5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项,粤桂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项,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4项等20多项荣誉。

为破解思政课堂“重理论、轻实践”困境,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0年起独立开设1个学分、16学时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这项教改与国家教育部门2018年要求“从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精神完全一致,比这一要求提前实践了8年。

“老师,什么是青春?”“让我们一起来深刻感悟习总书记15岁至22岁在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时的经历”,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之问”思政课午餐会的师生对话。该午餐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3+X”内容体系23个实践子项目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了以“重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校园越野闯关实践项目为代表的爱国主义教育模块、以“大学生时政论坛”实践项目为代表的思想政治素养培育模块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模块包,较好地解决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问题。

“燕姐”和“德哥”两位虚拟的心灵导师正在“德e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上连线学生“闲话人生”。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践行社”“大学生法律爱好者协会”和“大学生红色网络志愿者协会”,共建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八大实践教学基地。

学校党委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和思政课堂“第一课堂”的建设。学校党委书记吴琦琳、校长刘安华每学期带头上思政第一课,带头走进课堂听思政课,与授课教师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2015年学校率先在广东省高职院校中成立首个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教学精品化、实践教学课程化、网络手段多样化、活动环节协同化”“四化并进”的思政课建设,把“第一学院”建设成立德树人的桥头堡,把“第一课堂”打造成铸魂育人的金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广东省宣传部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广东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项目单位”等10项荣誉。

党建领航 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在庄严的党旗下,学校党校学习班学员代表正在开班典礼现场声情并茂地高声朗诵《共产党宣言》精彩片段。接着,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结对共建仪式,对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帮扶,开展“三个一”活动(一次示范党课、一次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一次党建调查研究)。去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被教育部门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引导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党建工作,构建党建与思政协同育人平台。

学校党委坚持党建领航,筑牢育人体系,固牢家国情怀。去年学校成立二级学院分党校,和校一级的党校一起,构筑多渠道、多层次、梯次化的培训教育体系,进一步发挥党校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引领作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

学校加强校地党建育人合作,与天河区凤凰街道办一起,建设“党团共建砺青春,校地结对创未来”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共同打造一个新时代红色文化学习传播和实践基地,满足青年学生的精神需求与成长需要。

“党员宿舍的挂牌,亮出了我们党员身份,增强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同时,我们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更加自觉地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2016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温福文说。该校推行“党员宿舍挂牌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建育人、思政育人延伸到宿舍,让学生宿舍成为健康文明向上的学习生活场所。

去年召开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一院一品牌”党建项目,六个二级学院党总支凝练特色,形成了“匠心育人”“立信文化”“精管善理”“德诚才精”等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党建品牌项目,既突出基层党建的特色化,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的能力。

实践育人 构建大思政方阵

“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心中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每学期的第一周,全体师生一万多人精神焕发整齐排列在运动场举行升国旗仪式,感受着浓郁的爱国情怀。每年9月份的新生开学典礼,请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知名校友进行入学教育,为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庆典等契机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学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一个缩影。

学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与回应学生诉求、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增强思政工作的实效性和获得感。学校进一步升级“新资助体系”,推出学生资助七彩“阳光工程”,连续举办六届“校园十大自强之星”评选,资助育人工作与先进典型培育有机融合,获得了省首届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在省教育部门组织的助学贷款考核工作中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

学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在社会实践中培育学生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他们深入社区为孩子辅导功课,参与各种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还利用无人机帮忙巡查河涌。”这是天河区凤凰街道居民对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团队的评价。自2015年起,学校志愿者团队连续5年是省内仅有的一个参与“两会”的高职院校学生组织。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注册志愿者近万名,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活动6000余人次,志愿服务小时总量超过20000小时。“参加志愿活动,加深对社会与国家的了解,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增长了才干,磨炼了意志,提高了我的社会责任感。”经过了两年的志愿服务,2018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吴裕峰现在已是该校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负责人。

“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琳表示,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好李希书记在广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学校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性的传统与优势,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成为时代新人。(林华开 曾名沁 王世海 柏 欣)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