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让思政教育有筋骨、有温度、有活性

在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我们感受到的思政教育,不再是枯燥的理论灌输,而是鲜活生动的视听体验、润物无声的文化滋养,这样的思政教育更有力。

“青春不慌堂”

“让思政教育有筋骨、有温度、有活性”——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课围绕着这个目标不断改革创新。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创新,摒弃了传统思政课“你听我说”的教学方式,提出“小课堂,大社会”的改革思路,在第二课堂中推出“青春不慌堂”系列教学活动,与主课堂的教学内容形成呼应,不仅使思政课从平面走向立体,更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迅速地赢得了学生的喜爱。

静海寺纪念馆里,师生穿梭于历史长廊中,感触书本上曾经读过的文字;流连于郑和下西洋的宝船模型和故事壁画前,穿越时空感受“四海平静、天下太平”的壮美与豪情;驻足于警世钟前,听陈霞老师讲述《南京条约》的签订过程,今日的幸福生活与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形成强烈对比,让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当陈霞老师适时地抛出问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们能感受到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心中的自豪、自信被瞬间点燃。

学校勤思楼的咖啡厅里,师生们三五成群,围桌而坐,有问有答。当代大学生该如何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多元时代,如何将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有什么样的关系?在红茶清香和咖啡醇香里,在领航者的侃侃而谈中,青春的迷雾逐渐散去,成长道路愈发清晰。现如今,“思政下午茶”已成为师生交流的重要平台,轻松愉悦的上课氛围和有针对性的解答,更让其成为争相传颂的品牌课堂。

思政“不掉线”

在学校党委书记叶立生看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的时代性,是其科学性的重要表征。要做好思政工作,不仅内容上要保持与时俱进,方法上更要讲求与时偕行。他强调:“互联网时代,思政工作必须保持‘不掉线’。”

在此理念推动下,学校积极作为,一方面不断巩固传统意识形态阵地,另一方面主动出击,抢占网络新阵地,营造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大格局。

线上,学校积极运用在线开放课程、蓝墨云班课等方法,根据教学目标组织和上传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时时处处人人的特性,开设“思政老师有话说”“经典诵读”等栏目,随时随地给学生输送“营养”。

线下,学校以教学方法为突破口,将传统的知识传授、理论教育提档升级为能力增强、价值认同和信仰坚定的过程。师生在思政课堂内互动热烈,通过让身边典型人物活起来(人物介绍演讲)、让美丽家乡亮起来(家乡介绍演讲)、让热点话题聊起来(时事热点问题演讲)、让社会调查走起来(调查报告汇报),学生充分参与到思政课堂之中,有效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

文化“不断片”

6月28日,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名著经典”系列活动的压轴节目“名家品读红楼”在学校博业楼报告厅举办,并迎来了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央视87版《红楼梦》中“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两位名家。学校话剧社团的学生与欧阳老师一同诵读了“黛玉进府”片段;张庆善会长则与师生分享了“文化自信与《红楼梦》的当代传播”。

这是学校“旭东讲堂”创新推出的系列文化讲座活动,分别以中国四大名著为主题,邀请相关演员与学者走进校园,分享心得,八戒的呆气、鲁智深的豪气、孙权的霸气、贾宝玉的灵气,鲜活地展现在师生眼前,有力促进了学校读名著的氛围。

此外,学校还创新举办了以“传承节气文化,读懂时间文明”为主题的“青春非遗”文化节活动,二十四节气文化、诗词创作、茶道、昆曲的展示,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了文化自信。

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主题活动,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树立起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同时,更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挺拔张扬起来,转化为青春前行的动力。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