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山东大学推动实施思政课建设“两对照双提升”工程

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通过实施“两对照双提升”工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六要”和思政课改革“八个相统一”的新要求,查找自身不足,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提升路径,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升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系统谋划。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办好思政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重大意义,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铸魂课程,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人才培养的底色;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足当下、影响深远的教育,必须开得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明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做成标杆。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研究院等职能部门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调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建设推进会,研究推动“两对照双提升”工程落实、落细、落地。学校层面专门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实施办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条件支持和政策依据。

对照“六要”,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践行“六要”标准的示范和标杆。通过党建引领机制强化教师信仰以及情怀激发,充分发挥中马党支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优势,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活动深度融合,激发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思政课堂变成党员教师展示先锋模范作用的广阔舞台。建立健全学院教师“进入退出”机制,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业务关。创办思政名师大讲堂,将此打造成助力思政课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后备人才健康成长的重要品牌。

对照“八个相统一”,提升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制订《教学团队及教研项目建设方案》,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教学中将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完善和推广“四个坚持”教学模式,即:坚持“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要真正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个相统一”要求,敢于直面错误思潮,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做到既有惊涛拍岸的声势,又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实行“全员听课、全课被听”制度,加强思政课教学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对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督导。在全员听课过程中做到“两个特别注重”:特别注重老、中、青教师之间的“传、帮、带”,由富有经验的教师对新入职教师进行结对帮扶,使年轻教师树立起站稳三尺讲台、讲得好思政课的自信心;特别注重先进教学经验的推广普及,通过现场观摩教学、优秀教师说课、教学比赛等方式激发教师们讲好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员录制“精彩一课”,积极打造山大特色、中国一流的思政“金课堂”。

办好思政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协同进行,要在提升教师素质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要在教学改革方面做文章、求实效,通过实施“两对照双提升”工程,力争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