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国旗下的公开课”开讲

3月18日,迎着朝阳,踏着春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28个团支部的1000余名学生及部分教师代表,满怀崇敬和喜悦之情聚集在该校江宁校区1936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一起参加本学期首次开设的“国旗下的公开课”。

在众人的瞩目下,由中国药科大学国旗班组成的升旗方阵迈着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昂首阔步护卫着国旗走向升旗台。

“向国旗——敬礼!”口令声响起,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大地。千余名师生列队整齐、激情万丈地齐声高唱国歌。嘹亮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46秒后,国旗升到杆顶,现场师生中爆发出如潮的掌声、欢呼声。一时间,歌如海、声如潮的升国旗场面让在场的所有人豪情涌动、思潮澎湃。

“我爱你,中国!你是涅槃的烈火中飞出的金凤凰,你是神州大地上舞动的巨龙……”升国旗仪式现场,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张仕英,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尤启冬教授,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国邦奖教金获得者李玉艳副教授,学生党员代表谢逸石同学、团员青年代表顾予思同学等药大师生代表饱含深情地齐声朗诵《我爱你中国》,表白祖国母亲,抒发药大师生对党和祖国无比热爱的豪迈情怀。

随后,现场千余名团员青年面向国旗高举右拳,进行了庄严的药学生宣誓仪式。值得一提的是,仪式现场众人还排出了“70”的字样,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以实际行动向即将到来的祖国母亲70华诞致敬献礼。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作了国旗下的讲话。王正华副书记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王正华副书记希望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争做志存高远、德才兼备、脚踏实地、勇于开拓的新时代青年,要践行药学生誓词,继续秉承“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兴药为民、荣校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在实现医药强国梦、推动人类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的领唱下,现场千余名师生深情放歌,将仪式推向最高潮。他们把对祖国的声声祝福化作律动的音符,一起唱响中国梦;他们把对祖国的无限眷恋化作优美舞姿,一起为祖国祈福,悠扬的旋律久久回荡在药大校园的上空。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表示,国旗代表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同时也寄托着我们对祖国的深情和敬意。今天药大师生聚集到一起举行升国旗仪式,这是一种情怀、一种信仰、一种力量,更是中华民族复兴伟力的汇聚。“国旗下的公开课”不仅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实施“药苑立德铸魂”工程的重要载体,也是不断丰富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和实施大学生“精准思政”引领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金能明书记强调,以举行升国旗仪式为载体进而开展“国旗下的公开课”,是一次感悟崇高、汲取力量、激发斗志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会让相对独立的大学生个体产生印象深刻的共同“记忆”,不但有利于催生出一种强烈的对国家和学校的教育思想的认同感,凸显仪式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巨大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有利于促进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具体实践将爱国信仰落实为行动自觉,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化知识为德性、化德性为德行,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把信仰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进。这样一种全新的常态化的教育方式,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精神作了生动诠释。

据记者了解,中国药科大学即日起全面启动“国旗下的公开课”,努力培养新时代的追梦人。升国旗仪式和公开课将分为三个层次开展:每逢重要节庆日,在全校范围内举行;每个自然月的第一个周一,在学校轮值院系范围内举行;日常每天则由轮值院系各团支部举行。此外,公开课采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升国旗唱国歌等固定环节外,也可有唱校歌、药学生宣誓、诗朗诵、主题演讲等自选动作。

药大师生排出”70“字样献礼祖国母亲70华诞.jpg

药大师生排出”70“字样献礼祖国母亲70华诞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jpg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药大师生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_副本.jpg

药大师生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药大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献礼祖国母亲70华诞.jpg

药大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献礼祖国母亲70华诞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