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北京科技大学秉承“三早”“三实”的良好工作基础,突出“三项重点”“四个攻坚”“五类计划”,全面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三早”“三实”强基础。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北京科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三早”,即较早提出将实践劳动作为重要育人环节;在全国高校较早实施“全员德育”;在全国高校较早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三实”,即队伍实、机制实、工作实。突出“三化、四转、五重”的思政工作导向,大力实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三重”“四攻”重创新。聚力改革攻坚,紧紧围绕队伍建设、机制建设、标准建设三项重点任务,打好“四个攻坚战役”。一是 “共识”攻坚战。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大讨论、梳理岗位职责等,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三全育人”的思想共识。二是 “融入”攻坚战。通过建立规范、健全制度等,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要求融入学科、教学、教材、管理等制度体系,使之成为学校各方面工作的价值准绳和基本遵循。三是 “协同”攻坚战。建立健全“教辅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全网格组织育人等工作机制,努力使不同队伍之间通力协作,形成育人合力。四是“评价”攻坚战。积极构建以育人为导向的师生荣誉体系,重塑“知识+能力+道德”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探索建立 “三全育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

“五类计划”抓落实。实施“星火北科”“五类育人计划”,明确任务图、时间表,力求清单化系统化持续化。一是科教协同育人计划,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加快“课程思政”改革步伐;健全科教协同机制,努力让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二是管服结合育人计划,完善管理、服务标准,深入实施管理、服务人员能力提升计划。三是以文化人育人计划,实施大学文化精品战略,按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校本文化三个层次系统推进文化建设。四是实践立行育人计划,构建“全程化、三层次、多模块”的“大实践”育人体系,让学生在更系统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五是关爱学子育人计划,依托学校“六大中心”多维度、多触角关爱学生,全面推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