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电子科大推动“网络育人”提质创新 探索网络思政教育新途径

2018年,电子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积极创新推动网络育人,通过构建网络育人矩阵、建强网络育人队伍、打造网络育人作品,努力提升网络育人工作质量,积极探索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

构建立体化工作矩阵,搭建网络育人“舞台”

电子科技大学坚决贯彻教育部网络育人工作统一部署,主动做好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等平台的对接互动,积极参与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推选等主题活动。

早在2013年,学校就成了成立了校党委书记、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校院两级网络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全校网络教育资源,明确了“统一领导、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强化队伍”的网络育人思路,设立了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打造网络育人的“中央厨房”,发挥在理论研究、人才培训、机制建设、舆情研判、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平台拓展和产品供给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功能。

大学生网络文化联盟.jpg

通过构筑网络育人工作矩阵,打造网络育人共同体,构建起“学校、学院、学生组织、班级、个人”五级工作纵横矩阵,截至2018年12月,全校各部门、学院共开通微博账号200余个,微信公众号400余个,推进校内各单位网络平台资源共享,积极营造校园新媒体发展的良好氛围。成立校院两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加强校院两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每年定期评选“优秀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有效实现校院两级网络文化建设单位,平台共建、活动共推、资源共享、声音共鸣,促进网络文化阵地互联互通。启动实施院级思想政治工作坊建设支持计划,形成内容共建、错位发展、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实现对全体师生教育、管理、服务全覆盖。

网络文化联盟1.jpg

领好雁,划拨专项资金,出台“网络文化建设支持计划”和“网络文化建设课题研究计划”,每年投入50余万元,对优秀的网络名师、网络平台、研究课题等100多个项目给予支持,鼓励网络育人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建立专业化网络队伍,培养网络育人“主角”

打造多梯队、专业化网络队伍。从专业教师中选聘多位在网络上和学生中有影响力的专业教师,担任“网络名师”,鼓励他们把立德树人的作用扩展至网络空间。

目前,多位网络名师博客访问量超百万,辅导员100%建立网络教育平台,每年发表网文近万篇。积极组织参加教育部和网信办的工作培训,实施“网络文明传播使者” 培育计划,选拔学生骨干担任网络文明传播使者,传播正能量。

电子科技大学3.jpg

开展多角度、全方位队伍培训。实施 “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举办网络育人工作优秀经验分享会,组织网络精英系列培训班,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开展“网络媒介素养集训营”,搭建网络素养意识教育和技能学习平台。

构建多层次、多渠道激励机制。修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件》,将发表网络文章纳入高级职称评选条件,开展网络育人工作年度表彰,将网络育人纳入学院四年目标考核、辅导员工作考核、学生工作团队考核中,出台《辅导员网络平台建设管理办法》《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干事考核办法》《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考核办法》等,明确将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利用情况纳入工作考核,开展优秀网络育人工作案例和优秀网络指导老师评选等活动,设立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和奖励优秀网络团队和个人。

打造精品化网络作品,唱响网络育人“旋律”

讲好中国故事。实施“网络文化正能量精品工程”,打造“十百千”网络正能量精品内容(十个精品应用、百个优秀微作品、千篇网络文章),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开发“十九大学堂新时代学霸挑战赛”微应用,用网上答题方式,结合线下理论宣讲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在全国高校宣传思想教育作品评选和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相关比赛评选中,学校多部师生作品获奖,获奖总数居全国前列。

电子科技大学5.jpg

电子科技大学6.jpg

电子科技大学7.jpg

讲好校园故事。打造了“青年视界”“今日师说”“启梦成电”等主题教育专栏,通过漫画、微电影、直播访谈等形式积极宣传校园正能量。发起“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线上线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述校友、教师、学生等身边榜样的人生经历,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成就自身本领,实现使命担当。结合重点节庆日,举办青年梦想、与信仰对话、颂唱革命歌曲、经典诵读等网络活动,开展思想引导,如通信学院的“成电微道”、电子学院的“成电微阅读”等专栏都发挥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办好品牌。学校自2015年起举办校园网络文化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通过举办校园网络文化节,系统开展网络主题比赛、主题展览、主题讲座、学术论坛等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管理服务。学校依托学科优势,在将大数据运用于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研发了“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逐步构建起了一套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四精型”(精心教育、精细管理、精致服务、精准评价)网络育人模式。所开发的“学生画像”“思政智库”“奖助学金智慧评定系统”等逐步实现运用,在学生成绩排名预测、课程挂科预警、抑郁倾向研判、职业和学业规划、贫困等级认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电子科技大学8.jpg

网络育人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出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遴选结果,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申报的网络育人项目“数据驱动,网络育人——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一体化教育平台的构建与实践”入选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这是学校2018年大力推进网络育人工作取得的又一成果。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旨在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具有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自2014年起,学校依托学科优势,将大数据广泛运用于学生工作方方面面,建起了一套包括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四精型”学生工作模式。入选成为首批精品项目,正是这一探索取得的重要成果。

2018年,学校大力实施“网络育人”提质、创新工程,推进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建设,在全国高校和校内试点开展优秀网络文章评价认证;大力实施“网络正能量精品工程2.0计划”“网络文化研究课题支持计划”“网络名师工作室培育支持计划”, 做实网络育人内容、平台、队伍建设;推进“电子信息+”与教育、管理、资助、就业、心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建设精准化学生工作体系与平台。

通过努力,学校网络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前,教育部拟通过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建设,加强对各地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的统筹和协调联动,推动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同向同行的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格局。学校与西华大学获批联合建设“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后,学校将依托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强化资源统筹配置,推动四川省各高校网络思想教育资源和文化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普及与共享,使之成为四川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咨询智库、研究基地、交流平台和数据中心。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之一。

同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涛教授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高校网络名师。全国范围内入选这项计划的网络名师仅10人。周涛教授是科学网的著名博主,近年来共发布高质量博文837篇,在科学网活跃度17万,历史累计已有1140万人次来访,在科学网众多博主中具有较高威望。博文主要包括学习推荐、学术研究、行业预测、热点评论。热门博文的阅读量达五万,博文平均阅读量达12000以上。通过博文评论、博客空间留言互动等方式为业内人士和学生解惑答疑,为求知者指导方向。

学校牵头建设的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在2018年也获得了教育部专项经费支持。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已设计出一整套较为完整的影响力指标体系、研发网络影响力数据获取系统、搭建了网络文章认证管理信息平台,在校内外广泛开展相关研究成果的运用和验证, 在网络文化成果评价及其推广运用研发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成果在各级各类大会上交流发言5次,其中作为全国高校唯一代表在全国高校第三次网络文化建设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并获得第二届“高校名站名栏”精品奖2项。

项目/奖项

名称

教育部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数据驱动,网络育人——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一体化教育平台的构建与实践”

教育部第一批全国高校网络名师

计算机科学院与工程学院周涛教授

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

100万专项工作经费支持

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工作调研项目

项目研究经费10万

教育部全国第三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交流发言

高校唯一代表

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一轴两极三经四纬”的网络育人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党委学工部将继续大力推动网络文化建设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度融合,一方面继续大力推进“大数据+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构建“三全育人”工作大数据一体化平台,集合学校已有的“电子信息+课程”“电子信息+资助”“电子信息+党建”等系统,不断拓展平台功能,努力把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贯穿于“十大育人”体系构建的全过程。另一方面,在学院层面,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推动学院网络思政工作坊建设,探索形成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在网络育人工作方面“一院一坊”的生动局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