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心得]“点—线—面”构建辅导员思想政治——青海师范大学辅导员“思政小课”活动实践与反思

作者:朱丹冰
来源: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2

近年来,青海师范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作为、主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新气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开拓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搭建新平台,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学校积极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到学生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

一、活动背景

1.中共中央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教书育人的重要意义,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

2.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取得新的成果,为活动开展提供了思想准备。

青海师范大学作为青海省唯一一所师范类高校,学校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近年来,学校陆续实施德育提升工程、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深入开展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四自”活动。巩固了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形成了以“学生组织引领+学生骨干示范+全体学生参与”为主体的德育教育工作新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着力加强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显著教育成效。

3.辅导员队伍建设日益增强,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规定,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长期以来,辅导员积极履职尽责,扎根基层开展思政教育,按照要求开展理论学习,以各种形式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主要依托的载体有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近年来,学校辅导员积极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部分老师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师,学校也有针对性地对辅导员组织开展培训,通过历练和积累,一部分辅导员已经同时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宣讲技巧,他们扎根学生工作一线,是学校教职工中最贴近学生、最熟悉学生、最了解学生的群体,他们的政治立场、信念追求会在潜移默化中给予学生深刻的影响。他们能及时地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捕捉到学生思想状态,更有力开展有针对性地教育指导。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思政教育能力,发挥辅导员“四个引路人”作用,2018年,学校开始推进辅导员职业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将辅导员思政小课作为一项重要项目,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思政金牌课堂,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在辅导员中形成“人人会讲思政,人人能讲思政”的格局,在助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也进一步有利于辅导员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

二、具体做法

准备阶段:组织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进行系统学习。要求辅导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融入日常管理全过程,构建和完善“线上宣传+线下宣讲+全校巡讲”式联动模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探索。通过集中培训、自主学习、文献研究、个别研讨方式,重点对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重点学习,过程中,结合辅导员个人专业和学生特点,选择某一项内容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思政网文。

启动阶段:

1.聚焦“一个点”写好一篇思政网文,夯实网络宣传主阵地。

辅导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时下热点,集政治性与专业性熔于一炉,大处着眼,小处着笔,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工作实际撰写思政网文。新闻学院陈晓翔书记对“如将何用红色政治资源占领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提出了自己见解;地理科学院团总支书记胡志强老师的《青春礼赞——五四运动100周年有感》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生命科学院学生管理科杨昊虹老师深入总结工作经验,分享了《科学配比,熬好“思政汤”》的心得。数学与统计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李玲老师以《以无我之心筑有我之梦》为题,畅谈青年大学生如何铸就中国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的焦堃老师以全新视角为大家解读了《雷锋精神新内涵》;外国语学院的邵媛老师,由古至今,旁征博引,为大家阐述了《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学生工作处组织专家认真评审,将优质网文在官方微信平台定期推送,将学生点赞、评论数作为本阶段评选的重要依据。

2.树牢“一条线”,讲好一次思政理论,打造思政小课金牌课堂。

根据思政网文的评选情况,再次组织思想政治专家对辅导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辅导员根据专家指导意见、学生评论情况,对网文立意进行丰富完善,将政治性与专业性相结合,为学生量身打造宣讲素材,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因材施教,进行现场宣讲,通过现场理论宣讲。宣讲过程中,辅导员充分借助多重手段,配合视频案例积极和学生进行现场互动,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某一个点进行深入解读,焦堃老师的《习近平青年成才观》为学生综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要求,为青年学生立志成才指引航向;金海霞老师的《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学生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结合德育提升工程对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汤军老师的《井冈山斗争史与井冈山精神》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并引导学生爱党爱国,传承井冈山精神;张艳红老师的《星二代讲述两弹一星精神》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在221厂成长过程中对“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感悟。宣讲结束后,专家评委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学校对优秀网文和宣讲材料进行了汇编、宣传,营造了辅导员人人能讲思政、人人乐讲思政、人人讲好思政的氛围。

3.辐射“一个面”,做好一轮巡回宣讲,营造浓厚思政教育氛围。

辅导员打破学院界线,利用学校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教育日等平台,分赴各学院开展宣讲,实现活动全覆盖。为学生带来了全新的“思政”体验,激励辅导员和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通过身边人讲思政,用身边事践行思政,促进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三、活动成效

学校层面:辅导员“思政小课”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在学生身边搭建了思政教育的平台,切实做到了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了个人。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对辅导员个人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对辅导员职业能力的要求为“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教育引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活动的开展,是对辅导员能力素质的综合检验,为优秀辅导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辅导员层面。青海师范大学地处西北,辅导员的科研能力较中东部地区高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多年以来,个别辅导员习惯性地将自己定义为“保姆”,更多精力放在了学生的日常管理服务之上,理论学习不够,科研水平欠缺,视野受限,定位不高,对个人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通过“思政小课”活动的开展,敦促辅导员学习思政、钻研思政,讲活思政,促使辅导员处理论成果。同时,我校辅导员普遍年轻,他们有活力、有热情、有意愿将自己学习成果进行分享,“思政小课”的举办释放了辅导员的激情,给予他们荣誉感,同时,也使得他们对辅导员工作进行重新定位,对辅导员队伍建设长高度、上台阶、提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生层面。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政政治教育工作,推出了如“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校园原创话剧《永怀之歌》等影响深、知名度高、深受学生喜欢和关注的文化品牌。广大学生普遍受到了积极的熏陶教育,他们关注思想政治教育,乐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而辅导员会在第一时间关注到这些信息,及时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强化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也乐于和辅导员积极互动,交流心得,师生之家相互启发,教学相长,共同促进,共同成长。

四、存在的问题

“思政小课”活动历时长,范围广,从启动到结束历时一年。初次尝试,难免存在一些不足。如宣传力度不够,前期活动,活动前期关注度不高,个别老师选题比较宽泛,没能紧密结合学生实际,网文撰写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现场宣讲选取的案例不够生动,有理论宣讲等同于演讲,缺少一定的宣讲技巧,学生互动环节设计不够、参与度不高、

五、活动反思

1.思政教育应走进学生日常,突出问题导向。思想政治教育是否取得实效,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学生对党的理论政策是否知晓?学生的言行表现是否有明显的进步?学生思想动态是否积极向上?学生的三观是否符合主流趋势?一切将在学生的日常行为中得到展现。如学生如何看待就业难的问题,如何理解五四精神,如何理解四个意识等,辅导员在发现苗头时,应该抢抓时机,精准“浇水施肥”,及时开展针对性的引导教育,把工作做到心坎上,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思政教育应深入实践,促进成果形成。通过“思政小课”持续推进,将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深入进行,鼓励辅导员立足工作领域,形成研究成果并推广运用;及时结合政策形势和学生现实表现,调整方向,集中力量,分阶段、分批次全面展开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细化研究,力争督促每一位辅导员出成果,骨干辅导员出精品,优秀辅导员立项目。

3.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加强学生互动。积极探索将辅导员“思政小课”建设成思政教育主课堂外的第二渠道,加强“身边的思政课实践基地”建设,将优秀学生宿舍、班级、社团建设为实践基地,带领学生开展现场教育,积极丰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发文发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与学校开展的德育提升工程紧密结合,将表现优秀的学生在德育实践学分上给予体现,优先参评“德育之星”。

   4.加大特色课堂建设,推广优质示范课堂。结合全国优秀辅导员评选和省教育厅高校辅导员“十百人才”建设等项目建设推进计划,加大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骨干辅导员以建促教,以赛促教,逐步建立系列集教案、课件、视频为一体的优质示范课,及时进行展示推广。

(作者:朱丹冰,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