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结合辅导员工作九大职责,疫情防控期间应该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作者:李强
来源: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4-08

教育部第43号令即《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规定了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责,那么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应该重点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本次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一堂“大课”,我们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当中的鲜活案例,上好这堂思政大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主义教育,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帮助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党团和班级建设

疫情防控本身也是我们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团组织应该发挥先锋模范和冲锋在前的时候,也是对我们党团和班级组织的一次实践“大练兵”,我们首先应该充分发挥党团和班级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其次,我们要对党团和班级在发挥功能时要及时加以指导,同时也要在疫情防控中根据实际表现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学风建设

当前学生基本都处于居家“网上学习”状态,我们要引导学生适应这种“网上学习”的新常态,同时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自律,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新“网上学习”好习惯。同时也可以在网上开展部分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网上学习氛围”。

学生日常事务管理

同学们在家“网上学习”期间,也应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避免出现因为经济原因缺少“网上学习”相关硬件等产生的对同学们的不良影响,也要及时排查是否有因为疫情原因临时产生经济困难的同学,及时做好帮扶工作。对毕业生年级也要提前通过网络等途径做好毕业教育以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疫情期间,不少同学出现了焦虑等相关心理问题,我们应该加强疫情期间心理的疏导和帮扶工作,尤其是对原先已经掌握的心理问题学生要做好跟踪和帮扶,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之前从来没有什么时候向现在一样更加体现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我们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因事而化,目前同学们基本都是居家状态,我们也要构建我们的“空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运用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同时也要加强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校园危机事件应对

我们要通过网络等途径向同学们普及疫情防控的安全知识,同时要加强学生疫情上报等的规则意识、诚信意识的教育,避免出现类似石油大学某学生瞒报的情况,不仅学生受到了处分,老师也被处罚了,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

学生居家学习期间,依然要加强对各年级学生的职业规划指导,不能因为居家学习就缺少了对学业职业规划的指导,尤其是加强对毕业年级的就业指导,现在更多的开展的是“云招聘”“云就业”,要引导学生要适应新的就业方式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理论和实践研究

作为一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本身就必须得具备足够的理论和学术实践研究能力才是正道,有的人说辅导员做科学研究是浪费了平常工作的时间,这种说法我觉得是十分错误的,日常事务管理只是我们工作的一小部门,我们必须得具备足够的学术和科研能力才是称职的,在疫情期间,学生都居家学习,我们除了做“表哥表姐”以外,应该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与校内外相关课题和项目研究,不断充电,提高自身的理论和学术科研能力。

辩证法告诉我们要做到全面和重点相结合,我们既要履行好我们的全面职责,又要在疫情防控期间抓好重点工作,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作者:李强,浙江工业大学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