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院动态 > 正文

[简报]构建“云思政”大格局 开启高校思政“云研修” ——全国高校辅导员全员网络培训顺利举办

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自3月23日起,全国高校辅导员开启了为期39天的思政“云研修”。培训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高校辅导员的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培训培训充分发挥“互联网+培训”优势,通过系统化学习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着力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截止目前,共有2696所全国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其他部委属高校、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高校,以及民办高校的142510名辅导员在线参加培训学习,首次实现了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网络培训的全覆盖。

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在教育部思政司的指导下,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专门成立专项工作组,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和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充分整合培训资源,精心打造了“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课程模块,共提供2450分钟67门课程以课程超市的形式供学员自主选学。专题学习课程以专家讲座、专题访谈、专题片、微课等形式呈现。同时,设置了4次主题式直播互动答疑活动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主题研讨活动,配套开展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为思政工作领域专家、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与广大高校辅导员搭建交流研讨平台。此外,为进一步保障培训成效,培训管理工作组定期发布培训工作简报,并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督学促学工作网络,定期通报参训学员学习情况,还设计了心得撰写环节,采用过程性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评价。

此次培训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以及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各高校党委的官方微博、公众号和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学员们普遍表示,培训非常及时、平台资源丰富、学习形式多样,希望通过系统学习,把所学所获转化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方法,转变为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实际举措。

(作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 郭璨)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