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院动态 > 正文

[简报]疫情之下“云”学习,辅导员们共成长——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侧记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全国高校的辅导员们也和自己的学生们一样,宅在家里上网课。3月23日开始,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正式开班!

本次培训活动可谓辐射范围广、课程体系全、社会影响大、学员收获满!

一、辐射范围广,实现全国辅导员队伍全覆盖

本次培训依托“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共有2696所高校的142510名辅导员报名参加培训,实现了全国高校专职辅导员队伍的全覆盖!

640.webp.jpg

学员分省(区、市)分布情况,数据截止到4月8日

二、课程体系全,打造思政教育精品“云”课堂

培训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点播课、直播课和研讨课三种形式相结合。点播课涵盖“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日常事务教育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疫情防控知识”六大课程模块,课程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访谈、专题片、系列小微课等形成呈现;直播课紧密贴合疫情当下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业就业指导等主题设置,搭建起思政工作领域专家、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与广大高校辅导员交流研讨的平台,有力促进学员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研讨课把“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与培训相结合组织网络集中研讨。丰富的课程内容和环节设置,可以有效地帮助广大高校辅导员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和应对策略,掌握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理性认识应对疫情给学习、生活和就业带来的影响,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1_meitu_17.jpg

2_meitu_18.jpg

3_meitu_19.jpg

4_meitu_20.jpg

5_meitu_9.jpg

(直播课宣传海报)

三、社会影响大,迅速形成强大舆论声势

本次示范班受到了《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等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党委也积极通过官方微博、公众号和门户网站等,广泛宣传此次示范班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容。

6.png

(部分媒体报道)

7_meitu_10.jpg

8.webp_meitu_11.jpg

9_meitu_12.jpg

(湖北、贵州、河南等省对本次示范班的宣传)

10_meitu_13.jpg

11_meitu_14.jpg

12_meitu_15.jpg

(高校进行培训宣传和动员)

640_meitu_16.jpg

(学习专题页面中的各地培训简)

四、学员收获满,不断夯实思政工作根基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特殊时期,广大高校辅导员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参与课程学习,努力从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党团班管理、就业升学指导等方面做好学习总结,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13.png

(部分学员参与远程学习剪影)

14.png

(部门学员听课笔记)

学习过程中,参训学员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疫情期间如何继续提升大学生职业竞争力”等主题积极开展网络集中研讨,学习交流同分享,你谈我讲共成长。部分高校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了线下研讨。

11.webp.jpg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视频连线参与讨论)

22.webp.jpg

(乌海职业技术学院集中组织观看直播答疑)

通过课程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在各类平台分享着自己的学习感悟:

对于临床医学八年制而言,大四、大五的学生仍属于“低年级”,他们正在临床见习、实习,尚未开始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面对这次全社会关注的疫情,同学们最初感到“能力不足”,无法回答家中亲戚朋友的问题,也无法亲自投入一线的“战疫”。通过培训,我们更增加了责任意识,作为班主任、辅导员,强调“在家‘留守’、做好自我防护并管理好身边家人的健康,就是未来将成为优秀医者的你此时所能体现的最高的医学专业素养。

——北京大学医学部 史楠

近期国外疫情陷入乱局,国外部分政客发表歧视性言论,引起国人愤慨,部分华人回国后态度蛮横、拒绝隔离的新闻也备受关注。不良言行所刮起的不当风气会混淆学生视听。我们应该基于网络舆情,及时给学生开展网络思政教育,通过微博微信掌握学生动态,宣扬在抗疫期间涌现出的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武汉大学 党雪元

听了卢教授的课,我感受良多:面对这场抗疫大考,我们的领袖是人民的领袖,才能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的政党是人民的政党,才能做到心无旁骛,一心为民;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才能做到不计代价,举国抗疫;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才能做到招之能来,战之能胜;我们的医疗机构是人民的医疗机构,才能做到免费治疗、全力以赴;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的医务工作者,才能做到无私奉献,坚定逆行;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才能做到灾难面前,克己牺牲,万众一心,服从安排,勇于胜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必将带领英雄的中国人民迎接最后的全面胜利!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曹震

辅导员应该带领同学们进一步去发现抗议过程中那些话语、人物和故事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情怀。清晰地向同学们传递一个信息:这次抗疫,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由全国人民共同写就的英雄篇章!其实,辅导员们要做的绝不是告诉同学们现成的结论,而是引导她们去发现真实的中国,发现真实的自己,逐步明确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自己,应该在未来中国的发展大潮中扮演怎样的时代角色,明白了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南京师范大学 沈晓海

高校延期开学、实行线上教学,给了青年学生更多居家学习的时间,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浏览、接触各种不良信息与错误思想。辅导员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抓好学生安全、学习的同时,也必须加强思想引领工作,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履行立德树人使命。这是时代赋予教师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防疫抗疫期间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河南物流职业学院 陈锐

本次培训既补“脑”又补“钙”,一方面加深了我对教育部辅导员相关政策文件的理解,另一方面,从工作方法论的角度,给予了优秀的工作范式。今后工作中,本人要努力提高自身心术(信念坚定、以生为本)、话术(公共表达能力、个体交流能力、网言网语)以及学术,明确“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追求超常和回归日常”“职业自信和能力自信”“助人成才和助己成长”四种状态。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刘琤

近期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相关学习,刘树宏老师主讲的《让爱国主义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对“爱国主义”“爱国”等范畴进行了学理分析,介绍了爱国精神的重要价值。结合今天学习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桑学成老师指出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尤其是制度自信,这对我的工作也带来了一些启发。作为辅导员,首先要了解“爱国主义是什么”,其次再考虑“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可以结合疫情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体现的制度优势,将制度自信教育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中来,贯穿于我们思政教育的全过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朱一豪

通过学习交流,学员们凝聚了共识,鼓足了干劲,大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把此次学习成果在实践中不断巩固落实,用更饱满的工作姿态,更创新的工作方法,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注:本文为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原创,部分素材来源于相关高校学习简报。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