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基层党建工作 践行立德树人职责—— 记“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杨霓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7-15

杨霓,1978年1月出生,199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2021年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身为高校教师,杨霓同志在教学科研上均取得优异成绩,并长期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机制,走出一条党建事业和高校教育事业“双推动”“双促进”“双融合”的发展道路——以过硬的教学技能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巾帼标兵”称号;主持并完成云南省首个英美文学方向国家社科课题,结项专著获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带领所在支部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年通过验收,2021年被选树为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她的付出只为一个目标——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9.jpg

勇当火车头:党建与学科建设“双推动”

党龄近25年的杨霓同志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近9年,她坚持不懈带领支部党员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努力配合学院党委“一流党建与一流学科建设相互推动”的发展思路,为学院党建和学科建设工作贡献。其所负责党支部的党员承担着教学及学科建设重任,杨霓同志结合实际,摸索出“一二三七”工作机制,即以实现党建引领为目标,完成围绕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坚持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党支部“三方协调”,抓好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宣传、凝聚、服务“七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全国样板支部”、第二批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单位和云南省“创建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在党员的带动下,学院英语专业建设成果显著,2020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是目前云南省第一个通过该认证的专业。

争做领头雁:党建与教学科研“双促进”

身为党务工作者的杨霓同志一直带领党员争做领头雁,努力推动学院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促进。为了上好文学课,她多方收集教学素材、设计授课框架,思考如何揉入文学理论,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领略文学之美。其授课效果得到学生的肯定,并多次获得教学比赛大奖。她秉承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工作原则,先后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省级、校级社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11篇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A类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所主持的国家社科项目是云南省在国家社科层面的首个英美文学研究课题,结题等级良好。由于其在教学和科研领域的能力与成绩,杨霓同志于2017年10月通过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被评为教授。在她的带领下,近三年来,党员立项国家社科课题6项(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省部级项目13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7部、编著1部、译著16部、教材4部,发表高质量论文30余篇。

10.jpg

甘当启明星:党建与立德树人“双融合”

杨霓同志带领党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划定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做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她还会利用教学内容,“于无声处”传递给学生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的人生追求和职业目标,让他们在毕业后不仅能成为专业过硬、合格的人民教师,还能成为更多莘莘学子思想上的启明星。在她的带领下,党员积极申报各级教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获立项13项。一直以来,杨霓同志以心育人,把对学生的指引与关爱落到实处。在支部层面上与学生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发挥全国“样板支部”的辐射作用;担任学生的入党介绍人;扎实认真指导本科实习实践、毕业论文;帮助研究生培养文学研究能力,打磨教学能力,提供和分享就业信息。

近年来,杨霓同志就党建及业务工作协同发展的经验多次在学校、学院进行工作宣讲和交流,做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充分发挥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