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2-04-26

4月2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部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日前还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二是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作用,以推动“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是大力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实施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四是推进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五是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品德根基,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京教育部党组成员、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