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魏士强:把党建和思政工作优势不断转化为高校治理效能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魏士强 发布时间:2019-12-16 09:59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总宣言意义的重要会议。

高等教育肩负着“四个服务”的重大任务,只有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牢正确方向、确保行稳致远,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注入精神思想动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具体安排,以“学、思、讲、干”四字诀为基本思路,以构建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和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为总体目标,打造一套科学完备、运行高效的制度链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坚持“学”字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一是聚焦主线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全面系统把握全会决定和公报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部署要求。二是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制度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防止形式化、表面化、碎片化,充分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联系实际学。善于从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实践检验中,清醒认识到什么时候突出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干部师生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得到增强,什么时候放松了忽视了,高等教育事业就会受到影响和冲击,切实树立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思”字贯穿,不断清晰任务要求。一是明确方位。深刻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制度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创立之初就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既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又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吸收借鉴着其他国外教育的先进经验举措,并随实践的发展不断完善。二是明确目标。着眼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作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一心向党、矢志不渝的政治信仰,转化为牢记宗旨、保持本色的价值追求,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思想源泉。三是明确重点。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平台优势、人才优势,推出一批研究阐释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成果,特别是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等要求,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坚持“讲”字发力,不断增强制度自信。一是讲深讲透。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师生关切,充分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好“中国之治”的故事,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二是讲实讲正。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信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势;坚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坚信教育发展依靠人民,要始终将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三是讲活讲新。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发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人民教育家、人民科学家等不同领域先进人物作用,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从感性到理性、从共情到共鸣、从自在到自为的转变,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

坚持“干”字托底,不断写好奋进之笔。一是着力构建“质量党建”体系。围绕全面提升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质量,研究制订高校党建工作标准,推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载入高校章程,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决策内容和程序,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切实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探索建立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把党的自我革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着力构建“精准思政”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各地各校构建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强化各类课程育人功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研究制定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具体举措,整合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增强思政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三是着力构建“积极维稳”体系。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下,健全完善维护高校稳定的预警预防、综合研判、应急处置、督查报告、责任追究等体制机制。提高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加强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学术沙龙、校园网络等阵地的管理,及时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校园政治安全与和谐稳定。强化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坚决占领阵地、守住阵地、管好阵地,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作者:魏士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