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系列直播培训

来源: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 作者:朱建荣 发布时间:2021-12-08 13:5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和《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最新要求,进一步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召开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视频会的会议精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系列直播培训。培训工作已于近日启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心理健康课程教师共计18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系(院)为单位组班,由分管学生工作的系(院)副书记担任管理员,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以直播的形式进行,为期3个月,总计36学时,完成各项考核环节且总成绩达90分以上的教师学员可获“学时证明”。

目前,培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本次培训旨在助力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多方位学习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预防和干预技巧,掌握深度辅导过程中沟通咨询和谈心谈话的方法,提升有效防范和化解危机事件的实战能力,同时增强辅导员、班主任自我心理调适的能力,引导其树立积极的心态,提高个人修养和职业幸福度,以更好的心态开展育人工作。

学员们听课积极性特别高,很多学员表示受益匪浅。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宛平说:“本次培训内容实用,让我对0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了更详细、更多元的认识,了解了学校心理工作的主要议题,包括学业、社交、家庭、压力、生命、幸福等,对我们高校辅导员、班主任更好地理解、教育、引导学生有极大的帮助。”

本次培训也是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海芳领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关爱师生心理项目”中的一项。多年来,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秉承“我在乎你”的精神,重视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并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学校分管负责同志主抓、多部门联动、全员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机制,统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同时,学校不断优化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方案,做到心理成长档案“一人一档”、重点关爱人群“一生一策”“一生一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