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21年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进行中……

来源: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 作者:徐歆媛 发布时间:2021-12-24 13: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要求,在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的大力支持和统筹协调下,省内各高校根据辅导员队伍建设实际情况积极响应,认真选派学员参加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2021年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本次培训有如下特点:

一、内容权威,针对性强

培训聚焦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按照辅导员不同发展阶段和培训需要设置不同班次课程。

新任岗前培训班,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日常管理与网络思政、舆情引导与危机应对、心理疏导与健康维护、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榜样示范与专业成长等七个维度。

在职提高培训班,设置“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素养提升专题课”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专题课”两大维度,其中“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素养提升专题课”包括价值引领、师德建设、教育政策等内容,“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专题课”包括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等内容。

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同步直播”和“异步录播”两种研修方式,围绕专业理念与职业素养、危机识别与地方干预、咨询沟通与心理辅导、自我调适与身心健康等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1.png

二、组织有序,推进有力

组织本期培训是山东省加强建设辅导员队伍的重要举措,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辅导员培训培养工作,将其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和重要内容,第一时间通知省内各高校积极参与培训学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结合山东省各高校辅导员培训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节点。

2.png

滨州学院举行培训开班仪式

3.png

山东华宇工学院举行培训开班仪式

学习过程中,广大学员不仅认真收看了视频课程,同时通过讨论、撰写心得、在线考试等方式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效果,切实推进了将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思想和工作成果。

三、服务细致,保障有效

培训学习阶段,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及时跟进各参训高校学习情况,定期发布参训高校学习动态,并及时反馈相关学情数据于各参训高校培训管理人员,共同调动学员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各参训高校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注重学习教育全过程的组织管理,密切关注本校学员的学习进度,及时督促提醒本校学员按时学习,合理安排学习进度,大大提升了培训实效。

四、积极性高、成效明显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贴合工作实际,已有3471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得到参训高校和学员的一致认可。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和总结,对自己的辅导员职业生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促使自己在今后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称职的高校辅导员。

部分高校培训已经结束,学员们纷纷发表学习感言:

鲁东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王静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处的统一安排,我参加了2021年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这次培训对于提高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是十分必要的,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疫情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网络育人工作方法、创新创业教育等多个方面加深了我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掌握了很多新的业务知识与工作技巧。今后的工作,我将紧跟形势,转换思路,把学生作为服务的对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切实为学生的发展需求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学生能有独立思想、自由空间和价值选择机会,在开放的环境中,让学生人格自由地绽放,让他们在大学里自由快乐地成长成才。

4.png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张建

从事辅导员工作已16年有余,本以为自身工作从理论到实践已驾轻就熟,但经过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网络专题培训学习后,我明确地感知到自己仍有短板和不足,在完善自身、服务学生方面尚有提升空间,通过本次学习为今后更好地服务学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授课教师理论水平高,适时结合工作案例,讲解得非常透彻,对我个人在舆情管理与危机应对、与学生谈心谈话技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能力的提升有极大的助力。

通过学习,我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以维护校园稳定、保障学生安全为前提,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加强大学生的品德教育,教导他们先做人再做事,努力提升大学生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

5.png

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徐超群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落实新时代高校育人总体要求,就要在服务、管理和引导过程中落实“三度”,即怀仁爱之心,做到服务有温度;重育人效果,做到管理有效度;控教育目标,做到引导有深度,增强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效性。作为新任辅导员,我会认真学习,从而更好地为自己赋能,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6.png

山东华宇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邓梦琦

我有幸参加了本次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培训内容十分丰富。经过这次培训,加深了我对辅导员这一职业的理解,让我更加感受到肩负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为人师表,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勤奋工作,乐于奉献,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而奋斗!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