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辅导员魏争:157万字书写的理想与青春

来源: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李伟群 发布时间:2018-03-27 14:19

1.jpg

魏争,是华南理工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辅导员之一,也是“2017年度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她关心爱护学生,用心指导班级,用157万字书写一位辅导员的理想与青春。

朴实的文字,描绘的是执着。

从2009年担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以来,她用157万字笔记记录了275次学生干部会议,308次走访宿舍,994次班会及各类活动,1895人次谈心谈话,还有那些不计其数、难以归类的工作内容和总结反思。

2009级是魏争完整带完四年的第一届学生,面对第一批90后,魏争对自己有这样的定位——“做一名一路同行的辅导员。”于是,宿舍、饭堂、教室、操场,她以田野调查的方式随时随地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知道了别人不知道的事,得到了别人得不到的信任。

这四年中,魏争从未缺席过一次学生的活动,就连她右脚受伤,所有同事都劝她休息的时候,她依然拄着拐杖,在元宵夜从学生宿舍一楼爬到六楼,看望那些提前到校的学生;她依然坐在球场旁边观看每一场球赛。学生评价说“在面对困难时,或许我们可以像争姐一样,笑看花开花落”,而对于她自己来讲,只因她热爱工作,关爱学生。

温暖的文字,写满的是鼓励。

“这是我第二次看学生写的文字看哭了,不仅是因为他们的经历有多么不容易,更是因为他们面对挫折时异常坚强,充满希望。”这是魏争阅读学生助学金申请书时写下的话语。每一个学生在魏争心里都是一颗星,她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别人可能想的是“也不差这一天”,而魏争却说“我还是去看看吧。”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她时常私下询问家庭近况,第一时间为学生争取助学项目;对于心理障碍学生,她随时保持与家长联系,争取家校联动,共同保护学生;对于突发家庭变故的孤儿,她欣慰于学生站起来的勇气,为他们的拼搏真诚祝福,保驾护航。

17本工作笔记中,一段段与学生的谈话记录,一段段梳理反思和解决方案,包含了学生的动态、变化、问题、反馈和细节,这些都如实记录在笔记里,也记在魏争心里,她对两届学生都做到了在第一个学期内辨识率达100%;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如数家珍,张口就来;家长来访或电话咨询学生的近况时,她都能做到将学生的最近动态予以反馈,不重样儿。她知道学生心里在想什么,也知道学生需要什么,这些奥秘都可以在笔记中找到答案。

平静的文字,满怀的是用心。

从2014级一入学,魏争就在笔记中做了这样的规划——针对每个班级的情况进行“私班定制式”的班级建设与管理。对于学生可能需要专业引导的班级,重点从专业认同感教育出发,手把手教会班级如何营造活泼氛围,做到动静结合;面对大学过半时萌生的生涯困惑,她挖掘毕业年轻校友,促成两期“‘汽’宇轩昂·‘车’行天下”菁英分享会,让学生角色扮演,趣味探索职业生涯;对于像创新班这样的教改班,她带领学生深入理解并践行班级精神——“做时代的领袖”,不仅“变被动为主动”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科研兴趣,还组织全班同学撰写了3.4万字的赴英交流比较分析报告《广州遇上苏格兰》,以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他们的时代使命。

正是由于魏争对每个班级的用心指导,她所带的7个班中,有3个班级获“校园十佳班集体”,一个团支部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她参与主持的“领跑者-标杆集体培育计划”获2015年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铿锵的文字,诠释的是力量。

这些年,遇到过主动提出延期转正的预备党员,恳谈过犹豫要不要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辩论过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青年团员,学生的思想问题让她看到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激烈,于是她思考到底靠什么赢得这斗争的胜利。“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从2011年建党90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到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魏争着力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矢志不渝的传播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2012年她组织学生党支部学唱红色经典,一个月内7次排练,比赛现场响起9次掌声,最终夺得“创发展之先,争育人之优”经典红歌会第一名;2014和2015年,她组织开展党支部生活寒暑假延伸活动,要求党员在假期“走访一处红色景点、访谈一位基层党员、阅读一本党史书籍”;2016年她创造性的设计微党课《谁让我入党》,从革命实物和故事中提炼革命精神,引导学生积极行动,成为建设者和接班人,该党课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奖。

2017年,她成为学校“红棉”辅导员工作室的主持人,拟通过以传承革命精神为内核的新时期“革命文化”教育形式与传播路径,实现价值引领。多年来,她讲的党课、开展的党建活动让近2000名积极分子受教育,两百余名学生党员做表率。

奋进的文字,记录的是成长。

魏争深知学生成长的需求和困惑,面对“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普遍心态,她研究大学生消极学业情绪的现状和成因,发表了论文《论学业情绪的状态描述及其试判定标准》;她指导学生进行科研项目实践,完成校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1项,共形成了23个案例,3次在广东省共青团干部培训中做分享交流。

2017年10月,魏争先后申请了学校教职工在职进修计划和青年管理干部出国进修项目,均成功获批,她说:“做一名专家化的辅导员,既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支撑,又要具备国际交流、借鉴和比较的能力”,只有自己不断进步,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正如一名学生在魏争微信公众号的留言中说的:“喊着终身学习口号的人很多,用行动诠释学习的人很少”,“大学三年多时间哪个老师对我的成长影响最重大,一直都很明确就是你。

与信仰对话,随理想前行,以勤勉自律,向理论问道。有人说魏争是探索者,她说她只不过是不忘初心,一直在前行;有人说她是奋斗者,她说她只是在工作中牢记使命,找到了坚定的、踏实的、平静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