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冶琼: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9-07-08 14:07

1.jpg

徐冶琼,女,汉族,中共党员,2010年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获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北省“高校系统践行群众路线好干部、好党员先进典型”,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教职工)等,两篇博文获第三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优秀博文奖。

一年毕业时节,徐冶琼的学生们收到了一封信。那是他们大一入校时,徐冶琼请每位新生写的“给四年后的自己”。再次展信阅读,徐冶琼看到学生从懵懂到遇见了那个“未来的自己”,徐冶琼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怀揣对学生最真挚的关爱、对学生工作最赤诚的热爱,徐冶琼扎根在一线辅导员岗位,以青春奋斗为青春导航,让这份爱不仅有温度,更有力度、深度。

引领思想,与信仰对话

“这堂集体党课上得赞”,2017年11月25日《光明日报》以此为题报道了一场别样党课。2017年,教育部主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徐冶琼被遴选为全国巡讲团30名成员之一,赴上海、江苏等五省(市)宣讲,把看似宏大的主题化为身边事、身边理,真切而生动地感染学生。

做党的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每每想到总书记这些殷切期望,徐冶琼都备受鼓舞,充满使命感。在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上,她与学生谈理想信念;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她讲文化自信;近三年里徐冶琼理论宣讲近30次,线下参与学生6000余人次,线上点击观看过万次。徐冶琼时常告诫自己“敬畏讲台”,为达到更好宣讲效果,她反复研读文献,用心推敲思路,精心挑选素材,用微辩论、弹幕、词云激起学生互动热情。

徐冶琼的思想引领阵地不止在课堂,更在脚下。她带领学生探寻校园革命旧址、翻阅历史文献、走访老教授、老党员,将校史和党史相结合,历经半年编写的《珞珈风云》被作为新生入学教育读本在全校推广。“为什么每一个时代,总有一群武大人脱颖而出,站在时代创新精神的前沿,《珞珈风云》让我明白了,董必武、陈潭秋、李达老校长让我明白了!”一名学生如是说。徐冶琼深知大学生“四个自信”形成离不开理论学习和情感体验,她组织“鲲鹏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举办“博士生宣讲团”宣讲,带学生观看党史图片展,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行中一步步完成思想的升华,真学、真信、真践行,和学生一起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方法,与师生同行

担任辅导员近十年来,徐冶琼先后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工作,教育对象从文科生到理科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对象在变,方式在变,不变的是她一贯地“深入师生、注重方法”。她在课堂、实验室、宿舍、食堂,在与师生的每次对话中,在对校园每处观察中倾听、感受、判断学生思想特点、发展需求。

为挖掘现象背后的规律,她在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期间连续4年参加沈壮海教授主持的《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项目,每年面向全国30余所高校抽样调查,她在上万样本中数据分析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观测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变化趋势,形成理论文章、咨询报告。

她基于学生特点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开展历史文化育人,举办七届“历史文化节”,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组织学生讲述家国故事。发挥组织育人功效,结合化学院研究生特点推动在全院建立实验室(课题组)研究生党支部、设立实验室联络员制度、开展以实验室为单位的师生文体活动。促进科研育人,邀请张俐娜院士做“爱心与责任”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做科研,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方法训练营,网上推出“我身边的科研达人”系列。她注重工作交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赴多所高校与同行交流,海外研习学生事务,参撰高校辅导员培训丛书等,在学习互鉴中开阔视野。

新媒体时代需要新思路,她也坚信老办法用心用好依然管用。谈心谈话,就是徐冶琼最喜欢的方式。她坚持每周与学生一对一谈话,注重倾听、理解共情、澄清问题、启发引导、持续关注,她不断总结谈话方法越是感慨“谈心谈话是硬功夫”。她开展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动员全院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辅导员一起与955名研究生逐一谈心谈话。她梳理出问题清单、建议清单、任务清单,把学生需求放在心上,记在本上,落实在行动上。

以身作则,与时代共进

最直接的教育莫过于以言行影响学生,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当学生要去乡村支教,她是陪学生坐十几个小时绿皮火车,夏日热浪中不乏欢笑的那个人;当学生参加篮球赛,她是拿起喇叭带啦啦队呐喊助威的那个人;学生做手术,家长太远没来得及赶到,当手术门打开,医生问到“谁是家属”,她是守候在旁几乎本能地站起来说“是我”的那个人;当学生出现突发状况,她是半夜一接到电话,虽刚学会开车却已顾不上害怕就独自在黑暗而陌生的路上穿街走巷奔向学生的那个人……她深知给予她快乐和勇气的是爱和责任。

“徐老师,跟您报喜,我评上了优秀兼职辅导员!最初做出这个决定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您的影响”,“相信也有同学向当初的你一样被你这位兼职辅导员影响着,可能有的表达了有的铭记在心”。这是不久前发生在徐冶琼和学生之间的一段微信对话。“徐老师,马上要毕业了,上次找你写推荐表,我原以为是程序性工作,没想到你却那么认真地一笔一划帮我填写,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敬业。”这样的短信、微信还有很多,它们让徐冶琼更深信也许辅导员一句话、一个举动甚至不经意的工作日常都可能会影响学生,更提醒自己要修为内省、行为世范。

近年来,徐冶琼带的学生中,有的走向基层,如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的时圣宇;有的以科技创业,如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的研究生团队;还涌现出一批武汉大学“十大风云学子”、“十大学术之星”、“十大兼职辅导员”、“十大励志之星”。她相信,这些学生就像火种,会照亮和带动更多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