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爱生重教 推进和谐校园“一家亲” 为师如父 成为民汉学生“吐爸爸”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9-07-02 13:52

1.jpg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66年10月15日出生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1984年考入新疆石油学校(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前身),1987年,在校一直担任班长的吐尔逊麦麦提因表现优异,毕业后留校工作。他精通维吾尔语、汉语和哈萨克语,先后从事过多种岗位,常常身兼数职,担任辅导员岗位已近20个年轮。

一、情系学生,爱岗敬业,多次获得先进荣誉

在长期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吐尔逊麦麦提同志始终在政治思想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学习以提高政治思想素养,无论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非常注重民族团结。他为人师表,热心勤恳,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集体主义精神和主人翁意识,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时时处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他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辅导员,长年从事民汉学生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学院和系部维护民族团结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在工作中,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同志能够积极探索学生管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加强对学生自治能力的培养,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认真组织班级或者系部开展主题班会,切实将学生的德育教育放在工作首位。同时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积极引导教育学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吐尔逊麦麦提同志不仅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而且还经常性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有意识的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学生们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对学校的“奖、贷、助、补、勤”等学生资助工作也非常的认真,积极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而且还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科学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经常总结工作经验,加强系部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建设。吐尔逊麦麦提同志工作做的非常细致,能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学生班级,及时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并在班级管理中引导学生加强集体主义思想教育,经常组织班级活动,督促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全国及自治区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工作先进教师、自治区高校优秀辅导员、自治区职业院校“优秀班主任”等市级以上荣誉30多项。同时在2016年5月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7年12月荣获“全国最美村镇人”,2019年荣获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最美克拉玛依人”、“民族团结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二、关照学生,热情服务,“吐爸爸”感动各族师生

吐尔逊麦麦提同志在同学们当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称呼已经为大家所熟知,那就是“吐爸爸”。这是他担任班主任的计0351班的同学们自发创出来的一个称呼,这个班级的学生不称呼他为老师,而是亲切地叫他“吐爸爸”。现在已经在后面几届的学生中传承下来,成为他特有的一个标签,不少学生都把他当成至亲的人,甚至像对待父母一样的待他,有些学生说他结婚的时候,吐老师如果不能到场,他们宁愿推迟婚期。

他从早到晚和学生在一起,甚至住在学生宿舍,对全系的学生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谁是什么性格,学习成绩如何,谁有什么特长,谁的家庭情况怎样,谁最近心情不好,甚至谁可能会犯什么错误他都知道。久而久之,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想法和烦恼都愿意和他交心,很多学生的心理可能连父母都不知道,但是他却心知肚明。

他把学生当成家人,学生也以心换心,投桃报李。学生们主动辅导他孩子的作业,孩子之间亲如兄弟姐妹。有一次过节,他对小女儿说给你姐姐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吧,他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女儿直接把电话打给了计0931班的朱明凤同学,他问:我是让你给在新疆大学上学的姐姐打电话,你怎么打到那儿去了,他的小女儿说:朱明凤姐姐陪我玩,还帮我学习,我觉得她跟我的姐姐是一样的。

他的妻子因车祸双腿动手术,他的父母年龄大身体不好经常住院,但是他从未因此影响过工作,也从来没有把家庭的烦恼带入到工作中。他就是这样一个不做作,乐观向上,热心肠,直来直去,待人全心全意,让人感到可亲可敬的人。

大一那年,由于家庭原因,袁芸打算退学。得知消息,吐尔逊麦麦提着急坏了。袁芸的父母已经到校门口,马上就要接袁芸回家了。大冬天的,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吐尔逊麦麦提冲出校门,穿着单薄的衣服,站在雪地里,苦苦劝说袁芸的父母,不能让孩子退学。他说:“家里有困难,我会帮助她,同学们也会帮助她,她是个懂事的孩子,千万别让她退学。”

“这辈子,我都忘不了‘吐爸爸’哀求我父母的场景,他是那么焦急。我当时的感觉就像是一个父亲在维护着自己的女儿,而不是一个老师在帮助他的学生。”如今,袁芸已大学毕业,有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2014年10月的一天,“吐爸爸”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吐老师你好,我是剑丽的爸爸。我现在特别想和你见一面,因为我闺女说你特别照顾她,她说学生都叫你“吐爸爸”,我觉得我很幸运。我特别想当面对你说声“谢谢”,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的身体不太好,所以去不了,从今天起,我的孩子就托付给你,你替我照顾她一下,今后的学习就业,还有成家,希望你关照她。”吐爸爸回答道:“你太客气了,我只是做到了我应该做的,这都是我的职责。你放心好了,好好治病,孩子的学习挺好的,我们学校的就业率也挺高的,我相信孩子能找到工作,就业的问题你放心,共同培养孩子是我们的义务……”通话就这样结束了,但吐老师感到“爸爸”一词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没过多久,剑丽的亲生父亲就因病去世了。“吐爸爸”除关照剑丽的生活学习外,还帮助她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2018年10月20日,在剑丽走进婚礼殿堂的喜庆时刻,“吐爸爸”以父亲的角色将剑丽交到新郎手中,践行了自己许下的承诺。

“吐爸爸”就是这样关爱每一个学生,有时候,当家庭和学生的事情发生冲突时,他总是将学生的事放在第一位。

2019年5月25日,吐爸爸正在上高一的女儿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交通事故,而第二天5月26日,是2014年毕业学生许瑶和李万文的婚礼,早在一个月前,这两位新人就给“吐爸爸”打过电话,“吐爸爸”答应一定去做他们的证婚人。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吐爸爸在女儿病重住院的情况下,连夜坐火车到350多公里的塔城地区为两位新人证婚,婚礼结束后,他又连夜赶回来照顾女儿。

这就是“吐爸爸”,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真情令很多同事自愧不如。几十年如一日,他的身上没有丝毫的职业倦怠感,对工作的热情反而像珍藏的浓酒一样愈久弥香。面对已经踏入校门的00后,他从来没有停止追求进步的脚步。为了追赶年轻的辅导员,他不断学习、勤于交流,努力跟上年轻人的节奏。

在系部担任辅导员工作的二十年间,他培养了80多名各民族学生党员和7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年过半百,皱纹烙进了额头,放弃迁升只为做一名辅导员;他为自己的“孩子”们证婚60多次……

三、榜样引领,交流提升,工作室助推成长成才

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2017年1月学院以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同志名义在我院设立“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辅导员工作室。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同志负责工作室的日常工作。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辅导员工作室的建立,旨在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辅导员,形成系列研究课题和特色项目,建设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逐步建成机制健全、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辅导员工作机制。

学院依托工作室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工作及论坛工作,针对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每期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辅导员畅所欲言、积极分享工作经验、共同研究探讨问题,较好地促进了辅导员业务能力的提高。同时使各系学生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得到激发,学院辅导员间的业务交流不断增强。同时,辅导员工作室还承办每年的“辅导员能力大赛”,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辅导员业务素质的充电器、创新理念的孵化器、成果交流的放大器。通过每年的辅导员能力大赛,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效果。

辅导员工作室还承担了教师与学生心灵沟通的作用,通过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学生喜悦、疏解学生烦恼、浸润学生心灵,让学生在交流中不断成长、进步。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老师先后赴河北及区内外多家院校及教育系统党政机关开展怎样当好合格的辅导员及民族团结先进事迹专题报告,受众师生达一万多人次;今天的辅导员工作室架起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对外交流的桥梁。

学校无小事,事事是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吐尔逊麦麦提老师真正做到了以校为家,为人师表,他始终在努力,昂扬前行,为自己赢得一个值得回味的人生,让自己无愧于“心灵工程师”的称号,他的奉献精神和实际贡献都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充分彰显了一名教师的光荣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