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王璐:担当“四种角色” 为毕业生架起云端就业立交桥

来源: 华中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0-06-02 13:48

1.jpg

当毕业生就业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王璐勇于担当、创新思路、积极作为,以一系列“树正气、强底气、聚人气、接地气”的云上探索与实践,让毕业生就业工作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为打赢这场“就业保卫战”夯实了基石。

当好领航员,强化引领树正气,把握就业工作高度

王璐坚持做好毕业生群体价值引领,创新构建毕业生网络教育平台、丰富教育内容、提升教育成效,当好毕业生就业的领航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工作方向。

一是建立网格化“云端”互动平台。选拔30名学生党员设立党员联络人,依托微信、QQ、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形成“辅导员-学生干部-党员联络人-学生”四级网络,一名党员联络人联系5-7名学生,进行网格化管理,定期收集毕业生在学习、就业中的困难和建议,汇报学生思想、学习、就业动态,促进点对点、屏对屏的沟通,及时有效发现问题,给予正面引导,形成良好的动态循环;同时做好政策宣传,推送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信息,支持毕业生多元化就业。

二是开展多样性“云端”主题课教育。2月中旬,她面向全体学生发出《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通过网文的形式向毕业生开展“科学规划,积极应对”主题教育,为学生毕业就业提供建议;通过直播晚点名形式,开展“做新时代担当有为大学生”、“在战疫中成长,在忧患中奋进”等系列主题教育,宣讲学校抗“疫”政策,介绍学校就业工作安排,提升毕业生社会责任感,引导毕业生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推动他们脚踏实地从校园走向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开设“璐姐线上小课堂”,围绕“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等主题,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学生聊学业、聊就业、聊生活,帮助学生客观分析目前的就业形势,深入了解行业、企业信息,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调整就业预期,积极主动赴基层就业创业。

三是挖掘示范性“云端”榜样力量。她注重发挥“关键群体”的作用,开展优秀毕业生线上分享会,建立线上展示平台;选拔优秀党员进行党员结对,以点带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精准传达就业信息;挖掘就业典型,设立毕业生专项奖学金,鼓励毕业生积极服务基层,建功立业,对应征入伍、参加“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计划”等国家、地方基层项目及各类边远地区专项招聘的毕业生给予奖励,充分发挥学生核心示范作用。

当好解忧员,精准指导强底气,延伸就业工作深度

面对疫情期间的学生焦虑情绪、就业能力不足等问题,王璐精细管理、分类指导、对症施策,当好毕业生就业的解忧员,增强毕业求职就业的底气。

一是全面调研,建立“云端”档案。定期通过QQ、微信向全体毕业生发布“云问卷”,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就业意向与进展、困难与建议等,建立“美术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档案”、”美术学院毕业生情况记录卡”,确保“一生一卡”,动态更新毕业生学业就业数据,为就业工作开展提供底数。

二是成立五个“小分队”,实行“云端”分类指导。在前期摸底数据的基础上,成立“考研”“教师”“企业”“创新创业”“留学”五个线上小分队,建立相应qq群,微信群,每个小分队设立联络人,准确掌握不同群体毕业生就业意向和用人单位需求,实行“信息到组、信息到人”,为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精准指导就业奠定基础;定期在“教师求职”“企业求职”小分队中,开展各专业主题分享会、报告会、座谈会,畅通沟通渠道,实现招聘单位与学生、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点对点”“键对键”沟通,提高就业指导的有效性和精准度;组织学生参与求职训练营,针对求职过程中的重点环节进行演练,提升就业技巧和就业能力;开设“线上就业指导课堂”,就毕业生面临的共性问题,如求职技巧、就业选择、简历诊断、学业政策和就业政策等进行指导和解惑。

三是开设“璐姐云问诊”,开展“一对一”就业咨询指导。利用自己休息时间,每天晚上19:00-21:00与学生进行线上“一对一”交流,深入了解学生就业问题与困难,利用自己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就业指导师的专业知识,帮助毕业生疏导情绪、修改简历,引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掌握科学的求职面试技巧,树立就业信心。平均每日咨询3-4人次,目前累计完成300余人次的就业指导。

当好联络员,协同育人聚人气,强化就业工作力度

根据疫情期间的新问题、新困难,王璐主动联系、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推进“云对话”,努力当好线上联络员,凝聚毕业生就业工作合力。

一是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班主任、校友资源的作用,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增加就业机会。联合班主任组织开展《抗疫不缺席、成长不延期》等线上主题班会,定期与班主任沟通学生情况,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指导;主动联系优秀校友、专业教师,组织开展“校友说”、“师长说”,邀请20余位优秀校友、专业老师通过群视频、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工具进行就业主题分享与交流,推荐、选聘毕业生就业;开展”创客说”,邀请学院杰出校友为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指点迷津,为创业团队配备导师,争取资金支持。

二是加强院企对接,提供线上双选平台。邀请企业HR与毕业生进行线上互动交流,推荐多名毕业生到国企就业;发布《美术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畅通学院与用人单位沟通渠道,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主动联系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了解企业招聘计划,汇集用人单位的信息和需求,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对接,帮助学生打破时空限制,尽快实现就业。

三是增进家校沟通,争取家长理解与支持。定期与重点群体家长线上沟通,回答家长的疑问,争取家长的信任、理解与支持,邀请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与全体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线上面对面,反馈就业情况、提出就业创业意见与建议,为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

当好勤务员,“云上”服务接地气,彰显就业工作温度

为了帮毕业生解决“云毕业”的后顾之忧,王璐认真当好毕业生就业的勤务员,立足学院特色,开展一系列接地气的“云服务”,让毕业生感受到转危为机的温暖。

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云端”信息服务平台。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为毕业生推送学业、就业、创新创业等相关内容,帮助学生及时了解最新就业创业政策;根据就业意向对学生进行分组,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努力实现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库,详细摸排、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推送未就业优秀学生简历,定期更新,方便学院领导、老师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

二是关爱特殊群体,落实一对一“云端”帮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就业能力欠缺等14名学生,建立就业困难学生档案,制定帮扶措施,建立帮扶台账,确保“一生一策”;根据专业方向,邀请专业老师担任毕业生就业导师,详细了解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具体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扶,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三是关注学生需求,“花样”服务不掉线。疫情期间,面对在全国各地及海外交流学习的毕业生,根据学生特点与需求,对学生可能出现的个性化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回应、及时解决,24小时跨省市、跨国界为大家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与海外学生保持每天联系、提醒做好防护、帮助办理回国手续;为毕业生邮寄毕业就业急需的电脑、文件10余次,为毕业生办理盖章、打印证书、成绩单等各类线上业务合计约200余人次。

四是立足专业特色,推进创业“云”服务。积极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创新创业政策,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与毕业生进行线上交流,在全体学生中进行创新创业思想与意识的“全覆盖播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等,以项目化形式展开“个性化栽培”,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勇于实践,对重点项目进行“精准化育苗”,配备创业导师。目前毕业生中有3支创业团队,2支已取得营业执照。